新闻 美國影星李察・基爾被中共封...

美國影星李察・基爾被中共封殺 為西藏發聲獲德國大獎

286
美國影星李察・基爾遭中共封殺 為西藏發聲獲德國大獎(自由亞洲引用美聯社圖)

【2019年10月26日訊】「德國國家可持續發展獎」官方近日宣布,今年的獎項授予美國影星和社會活動家李察・基爾(Richard Gere)、西非女歌唱家安潔莉克・琪蒂歐(Angelique Kidjo)與愛爾蘭創作歌手瑞・加韋(Rea Garvey)。

該獎表示,過去數十年間,李察・基爾一直透過他的廣泛的社會知名度,為藏人的和平抗爭發聲,他倡導西藏的自決權,並推動藏人的人權與文化保護。此外,李察・基爾從2002年開始,與美國蓋茨基金會合作,支持在印度支持抗擊艾滋病行動。

出生於1949年的李察・基爾為好萊塢知名影星和社會活動家,目前是「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理事長。李察・基爾自上世紀80年代成為藏傳佛教徒並持續為藏人處境發聲。他與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多次共同出席重要的國際活動。

1993年,李察・基爾受邀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並在頒獎時,指出中共侵佔西藏,他批評中共當局製造了一種非常可怕的人權狀況;2016年,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批習近平是一個獨裁者,控制思想、新聞和言論自由。

2017年李察・基爾接受《好萊塢報道》的專訪時,承認由於他長期關注西藏人權,從而遭中國(中共)政府封殺和終身禁止入境,他的電影事業也受到影響。目前他轉戰獨立電影製作。

藏人行政中央駐西藏代表達瓦才仁向本台表示,正如德國可持續發展獎所說,李察・基爾透過他的個人影響力,讓很多和西藏沒有淵源的地區的人瞭解了藏人被高壓統治的處境,而他為此付出了巨大的社會代價。

達瓦才仁說:世界上很多演員需要有觀眾,需要有表演機會,所以都不願意去碰政治或人權這樣的議題,但李察・基爾是非常有正義感的人,他在頒獎典禮上談西藏的時候,知道結果會是怎樣,由於中國政府的壓力,李察・基爾不僅進不了中國,而且很多拍影片的想到中國的市場而不敢去邀請他,他知道還能付出這樣的代價,真的是了不起的人物。

達瓦才仁也表示,目前國際社會亦開始廣泛關注維吾爾族被送入集中營的情況,他提醒國際社會,當前新疆的人權狀況在西藏早已成常態,他請求國際社會像李察・基爾給予西藏更多的關注。

藏族作家唯色也表示,李察・基爾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成為虔誠的藏傳佛教徒,他將自己的信仰與藏族的命運、人權緊密的聯結在一起。

唯色說:我個人對李察・基爾是非常尊重的,李察・基爾把個人的修行和藏人的命運、人權這些都放在一起來關心,胸懷特別的廣闊。這也是他和很多西方佛教徒非常不一樣的地方,他不僅是一個普通的佛教徒,還是一個人權捍衛者、人道主義者。這也是他能獲得有良知的人的尊重的地方。

據悉「德國國家可持續發展獎」本年度頒獎典禮定於今年12月7日在杜塞爾多夫市舉行。1200名嘉賓受邀參加,德國聯邦政府經濟與能源部部長阿爾特邁爾(Peter Altmaier)、司法部部長巴里 (Katarina Barley)、發展與援助部長穆勒(Gerd Muller)、和德國前總統武爾夫將出席。涉及西藏議題為中共當局高壓紅線之一,不排除該獎可能會引發當局抵制。(自由亞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