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伊危機加剧】川普祭出新...

【美伊危機加剧】川普祭出新制裁与發動網路攻擊

252
President Donald Trump (AP Photo/Pablo Martinez Monsivais)

【2019年06月24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伊朗擊落美國無人偵察機後,美伊雙方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美國總統川普雖然在21日最後時分取消攻擊命令,但在昨天(22日)表示,美國將會在兩天內對伊朗祭出「重大」新制裁措施。

伊朗先前於荷莫茲海峽上空擊落一架美國無人偵察機,川普原本下令21日對伊朗境內3個目標發動報復空襲,但當得知動武會造成約150人的傷亡時,於最後10分鐘取消了空中打擊的命令,認爲報復空襲與無人機被擊落「不成比例」。

不過,川普仍表示,軍事行動依然是選項,並設定24日為新經濟制裁的開始點,對伊朗施加更大經濟壓力。

川普在推文中說:「我們將於週一(24日)對伊朗祭出重大新增制裁。我期待伊朗擺脫制裁的那天到來,屆時他們會再度變成富饒的繁榮國家。愈早愈好!」

川普22日前往戴维营前在白宫对记者表示,如果伊朗放棄核武,「他們將會擁有一個富裕國家,他們將會非常快樂,我將會成為他們的最好朋友。」

川普又還申明:他既不是鷹派,也不是鴿派。「只不過是一個擁有常識的人,我們的國家最需要的就是常識。」

他堅稱,當前危機能否化解,完全取決於伊朗方面。「倘若伊朗領導階層表現拙劣,則他們將會面臨非常悲慘日子。」

据「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22日報導,為報復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川普已秘密批准美國網戰司令部(Cyber Command)對伊朗發動網路攻擊,癱瘓控制火箭和飛彈發射的電腦運作。

美國國土安全部22日發布聲明表示,旗下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Agency)知曉,近期伊朗當局的人員和代理人針對美國政府機關的惡意網路活動增加。

美聯社報導,資安公司CrowdStrike和火眼(FireEye)的代表透露,伊朗早已增強對美國政府和重大基礎設施的網攻。據信替伊朗政府工作的駭客近幾週利用寄送大量魚叉式網路釣魚(spear-phishing)電子郵件,鎖定美國政府機構和油氣等產業發動攻擊。

報導指出,自從美國去年退出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子協議,並開始對伊朗採取「最大壓力」政策、施加數輪制裁措施後,兩國緊張關係便持續惡化。近期2艘油輪在戰略重要海域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遭魚雷攻擊,美國將此歸咎於伊朗,更使情勢雪上加霜。

雅虎(Yahoo)引述2名前情報官員的話說,美國盯上一個專門追蹤荷莫茲海峽內船隻的間諜組織。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當天早些时候則警告说,会对美国的任何入侵或威胁行为做出激烈回应。

伊朗國會副議長裴澤斯基安23日指控美國是「世界上真正的恐怖分子」,隨後多名議員當場高喊「美國去死」。而川普在幾週前的美國電視台訪問中才提到:伊朗人近期沒有高呼這一口號了。

這個口號自伊朗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便經常出現,那場革命推翻美國支持的伊朗國王巴勒維(Mohammad Reza Pahlavi)。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