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議員呼籲:拋棄“孔子學院...

美議員呼籲:拋棄“孔子學院” 用臺灣中文教材

419
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AP Photo/Mark Humphrey)

【希望之聲2021年4月8日】(本台記者仲軒綜合報導)共和黨議員們日前致信美國教育部,與其用中共提供的“孔子學院”來教美國人中文和中華文化,不如使用臺灣的教學資源,在美國校園教授“不受審查”的中華文化。

在給教育部長卡多納(Miguel Cardona)的信中,田納西州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及加州衆議員斯蒂爾(Michelle Park Steel)帶領20多位議員共同聯署,要求教育部注意“孔子學院”在美國高等學府製造的影響。

布萊克本及斯蒂爾正在引領美-臺教育關係的擴張計劃,而這個建議他們是在2020年12月的國務院的教育文化事務中提出的,旨在幫助美國校園發展更多教授中文課程的資源。

他們在信中說:“我們希望教育部能在教授中文及中華文化上,瞭解更多不受審查的其它來源,特別是由臺灣提供的。”

北京出資的“孔子學院”(CI)僞裝成語言和文化中心,已因爲散播大量中共的議程及限制言論,而在全世界的大學校園受到了大量的審查。全球的孔子學院都是由自稱非政府組織的“漢辦”出資和僱用老師的。但根據美國國務院的報告,漢辦卻直接受中共管轄。

川普政府的官員一直在批評“孔子學院”,說它們散佈共產黨的議程、限制學術自由、並在美國課堂裏建立間諜網。

根據國家學者聯誼會(NAS)的數據,到今年3月25日爲止,在美國還有50所“孔子學院”,其中有8所已計劃關閉或正在關閉的過程中。其中44所位於大學和學院中,只有一家是私人辦的,叫中國學院(China Institute)。另外還有5個孔子學院在初高中(K-12)的公立校園中。

此前美國還有74所“孔子學院”。它們已被關閉了或正在關閉之中。

衆議員戈薩爾(Paul Gosar)上週四(4月1日)也公佈了一項法案,旨在揭露“孔子學院”和美國的其它外國影響力計劃。他提醒道,雖然很多孔子學院關閉了,但有些其實只是改頭換面而已。它們掩人耳目地換了個名稱,但還是漢辦的師資和資金。所以,他的法案要求所有學校必須在網站上公開校方與外國的合同細節。

戈薩爾的《高等教育透明度法案》(Higher Education Transparency Act)要求完全透明,以揭露中共資助的“孔子學院”和其它具外國影響力的項目,及那些被僞裝成文化和語言的項目在大學校園中的情況。

但由於全球化的需要,教授中文及中華文化的課程有很大的需求。所以議員們建議:“臺灣可以幫助美國達到此需求。而根據臺灣美國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所長的說法,從‘臺灣教師那裏學中文,可以學到不受審查的內容’。”

議員們說:“推動美-臺教育合作,將保護美國高校的學術自由。”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