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议员提法案 要孔子学院注...

美议员提法案 要孔子学院注册外国代理人

367
美国众议院全球人权和国际组织小组委员会成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周一(3月18日)重新提出一项立法(HR 1811),以对抗中共政府在美国进行的恶意政治行动,他建议将孔子学院注册“外国代理人”。(大纪元)

【2019年03月19日讯】美国众议院全球人权和国际组织小组委员会成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周一(3月18日)重新提出一项法案(HR 1811),以对抗中共政府在美国进行的恶意政治行动,他建议将孔子学院注册“外国代理人”,并支持保护美国华裔、藏人、维吾尔人社区。

史密斯表示,中共的政治影响力运作既复杂又具有威胁性,通过强迫和腐蚀美国的利益、机构和个人,将其目标培养成具有对中国共产党有利的态度。“我的法案将有助于确保国会和美国公众充分了解中国(中共)的恶意目标,并有助于确定开展这些(恶意)活动的主要机构、实体和个人。”

史密斯议员办公室声明说,史密斯的法案需要一份关于中国共产党在美国政治影响运作的非机密美国政府机构间报告,以检查中共威胁的范围,并建立问责制和透明度。

该法案还包括一项政策声明,要求孔子学院和其它中共政府资助实体根据“外国代理人注册法”注册。这些机构(孔子学院)在美国大约有100所,它们在美国学校设立教育课程,但该教育项目的课程、活动、教师和演讲者均由中共政府安排。

孔子学院的存在是中共长远战略的一部分

史密斯在声明中还提到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详细介绍了孔子学院在美国的所做作为,并明确指出,孔子学院的存在是中共长远战略的一部分。

报告指出,中共在“孔子学院”上已花费了近2亿美元。“中国教师与中共政府签订合同,承诺不会损害中国(中共)的国家利益。这些限制试图输出中共对政治言论的审查,阻止人们讨论潜在的政治敏感话题。”

报告说,如果孔子学院的教师违反中共法律,从事有损(中共)国家利益的活动或参与中共认为的“非法组织”,教师与中共政府之间的合同可以终止。

史密斯表示,在中共政府量身定制的情况下,大学的课程可以成为影响年轻人思想的学术恶意软件的代名词。有充分的证据显示须高度关注这些研究所(孔子学院)的学术审查和自我审查。

保护美国华社、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不受中共威胁

史密斯的立法还支持保护华裔社区、在美中国人,以及维吾尔族和西藏侨民成员免受中共政治影响行动的攻击。

史密斯说:“我们需要赋予华裔美国人和访美中国学生权利,因为他们知道北京的胁迫和威胁是他们公民自由的不可接受的入侵犯行为,不会被容忍。”

去年11月29日,32名位中国观察家发布报告《中国影响力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觉》(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警告中国共产党正在试图扩大对美国大学、媒体、智库和公司的影响力。

这份报告汇集了中共在美国从事的一系列行动,包括合法活动如游说等以及更加“隐蔽、胁迫或腐败”的行动,例如向中国留学生施加压力,逼迫他们监视在美国校园内的其他中国同学。

报告说,中共在美国的活动特别瞄准美籍华人社区,这将侵犯华裔美国人的言论自由,而且还让华裔在美国受到怀疑,即使只有少数华裔配合中共从事不法行为。

澳大利亚审查孔子学院

美国不是唯一一个警惕孔子学院的西方国家。3月12日,《悉尼晨锋报》证实,澳洲律政部已经给13家孔子学院直接发信,提醒他们外国代理人透明化法律已经生效。这项新法的其中一项措施就是为了打击外国代理人对澳洲的影响和干涉。

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对《悉尼晨锋报》说,孔子学院是外国影响力透明化法律针对的首批目标,如果它们不肯自愿注册,政府很可能会采取进一步措施。第一步,律政部次长可能要求这些机构提供更多信息。如果它们最终被认定为需要注册却没有注册,政府可能会下达强制透明化通知,未能遵守新法者将面临严惩。

美国参议院委员会成员罗伯‧波特曼(Rob Portman)对受美国之音表示,孔子学院的问题令他十分感到困扰和担忧:孔子学院项目严重缺乏透明度。

波特曼议员还提到,近百所的孔子学院只有2%的受到抽样访查,却已发现至少30起签证违规的案例。除此之外,70%的大学校园项目没有适当的向校方报备其收受中共政府资金的细节。波特曼议员说,他已经获得美国教育部、国务院和司法部的承诺将会进一步加强有关执法行动,特别是扩大进行校园访查工作。(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