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議員籲拜登摒棄“一中” ...

美議員籲拜登摒棄“一中” 政策 與臺灣正式建交

318
美國衆議員帝芬尼(左)與裴利(右)提出共同決議案,呼籲美國承認臺灣爲獨立國家。(圖片來源:帝芬尼/裴利臉書)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衆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2月26日與同黨衆議員裴利(Scott Perry)提出共同決議案(Concurrent Resolution),呼籲美國總統拜登與臺灣恢復正式邦交,承認臺灣爲一獨立國家、非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治理或爲其領土一部分的客觀事實,並摒棄過時的“一中政策”,承認臺灣民選政府合法性。

該決議案指出,臺灣本島與各離島從未受中共管轄或統治,但北京卻持續非法宣稱對臺灣享有主權,並以“一中政策”(一個中國)爲前提,肆意阻擋臺灣以會員身分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奧運等各個國際組織與活動。

決議案中提出:“『一中政策』早已過時,且無法反映臺灣70多年來皆爲主權獨立國家的明顯事實。”在此背景下,該決議案強調,美國總統應承認臺灣“民選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臺外交關係並允許兩國互派大使。

決議案還呼籲,美國應承認臺灣民選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臺外交關係,同時針對臺灣國際參與部分,要求美國總統、駐聯合國大使與相關官員表態支持臺灣在聯合國及其他美國爲會員國的國際組織內取得正式會員身分。

另一方面,決議案也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儘快啓動與臺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正式程序。自臺灣蔡英文總統去年8月鬆綁美豬、美牛進口限制以來,美國國會呼籲美臺洽籤FTA的聲浪便不斷涌現。

據瞭解,這項共同決議案在獲得國會兩院通過後,將分別呈送參議院祕書長、衆議院議事員簽署,但最後並不會遞交總統簽署,因此也不具法律效力,只是代表美國國會的立場。

帝芬尼(Tom Tiffany)1日還透過新聞稿強調,過去40多年來,即便客觀事實並非如此,美國兩黨總統都配合著北京“臺灣是共產中國一部分”的謊言。帝芬尼說,“現在是時候廢除這項過時政策了”。

帝芬尼去年9月也曾提出類似決議案,由於未能在上屆國會屆滿前進入討論程序,最後無疾而終,一直到近日才再次提出此決議案。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