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一中政策」 VS 中...

美國「一中政策」 VS 中共「一中原則」 :臺灣主權獨立

323
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馬斯廷”號8月18日航行經過臺灣海峽。(圖片來源: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9月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在中共對臺灣不斷的文攻武嚇之際,美國也正在調整對臺政策,同時解密了有關對臺軍售的電報。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8月31日表示,美國持續落實「一箇中國」政策的立場從沒有改變,但會對部分政策做重要的調整更新,以應對國際情勢的不斷變化;史達偉還說,近期西太平洋的和平穩定一直遭到挑戰與破壞,而這樣的行徑來自北京,不是臺北或華盛頓。

史達偉本週一透過視頻對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表示:美國長期執行「一中政策」,與中共領導人所說的對臺灣擁有主權的「一中原則」不同。美國對臺灣主權不持任何立場,其根本利益爲臺灣問題可在不受脅迫情況下和平解決,且爲兩岸人民所接受。史達偉進一步強調,華盛頓的「一箇中國」政策與中共對臺灣的主權聲索不同。

史達偉說,美國的政策一向都在「一中政策」的範圍內做調整,之所以被迫調整的原因有二點,一是北京日益增加對臺海的威脅,二是適時反應美臺日益深化和增長的連結與友誼。而且美國支持臺海維持現狀,因此必須採取各種行動來達到雙方的平衡。

美國解密已故總統雷根於1982年針對臺灣安全所提「六項保證」的更多細節。(公有領域)

談到美國最新對臺政策時,史達偉表示,美國至今仍以1979年的臺灣關係法、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三項聯合公報,與雷根總統1982年的「六項保證」備忘錄作爲對臺政策最高指導原則。

美國近日公佈了兩套外交通信電報的內容,包括1982年的對臺軍售以及華盛頓對臺灣的「六項保證」。「六項保證」也被視爲廣爲人知的祕密,那就是對臺軍售。

史達偉現場還複誦了「六項保證」的內容,並提到雷根政府有關「六項保證」的另外兩分文件。他說,美國減少對臺軍售、向臺灣提供的武器質量和數量,取決於中共威脅臺灣的程度。

史達偉認爲,回顧像雷根總統備忘錄這樣的歷史極爲重要,由於北京時常喜歡扭曲歷史,因此更應該經常回去查閱那些真正史料。”

另外,根據雷根總統的對臺「六項保證」,美國不同意對臺軍售之前需要與北京溝通,也不同意在臺灣主權問題上持任何立場。美國同時保證永遠不會強迫臺灣與北京談判。

臺灣外交部週一發表聲明表示,「臺灣作爲印太地區重要的民主國家,會堅持對抗來自中(共)國的打壓與遏制,矢志捍衛民主,自由與利益的普世價值。而且也將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以及與美國和理念相近國家的安全夥伴關係,以確保臺海及區域的和平,安定與穩定。」

有專家指出,美國這次雖然不是在對臺關係問題上設置新的先例,但利用解密1982年的電報來表達這些保證似乎是新舉動。

臺灣學者秦璋辛也認爲,未來美臺建交的可能性不會被排除。因爲美臺關係目前已經提升到「準邦交」層次,進入到一個「有實無名」的新關係中。臺灣有可能走到有「正名」的可能性。當然,中共必定會更激烈反彈,並會更加嚴厲、粗暴地對待蔡英文政府,屆時文攻武嚇的強度恐不會比1996年的臺海危機小。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