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參院通過2021《國防授...

美參院通過2021《國防授權法》 挺臺參與環太平洋軍演

289
美國參議院23日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建議邀請臺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圖爲2018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環太軍演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7月2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當地時間23日通過7400億美元預算的《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法案涉臺內容列在1258、1259條,國會建議美軍需具備拒絕中(共)國迅速控制檯灣以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並鼓勵邀請臺灣參與環太平洋實質軍事演習以及執行安慰號(USNS Comfort)與仁慈號(USNS Mercy)兩艘美軍醫療艦停靠臺灣任務。

日本海上自衛隊8月將派2艘護衛艦前往夏威夷,參加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主辦、全球最大規模的環太平洋聯合軍演(RIMPAC)。圖爲2018年環太演習中,美國海軍航母卡爾文森號的英姿。(圖/美聯社)

法案第1258條重申美政府應落實《臺灣關係法》,避免臺灣人民的安全、社會和經濟體系遭受武力或任何威脅手段衝擊,包括以美軍抵禦中共逐步加速對臺掌控的既定事實等六項保證。法案中還強調,《臺灣關係法》中並沒有限制美國儘可能深化雙邊廣泛、緊密與友善關係,尤其是國防關係的發展。

因此法案還明確建議,美軍與臺灣執行軍事訓練與演習,例如環太平洋軍演、歐文堡國家訓練中心 聯合操演及雙邊海軍演習、訓練。包括拒絕讓中(共)國具備迅速控制檯灣以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的能力。

法案第1259條中則建議,持續就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進行雙邊合作,研究發展檢測、疫苗和療法,深化臺美間的軍事醫療、人道協助和災害救助。指出安慰號與仁慈號可停靠臺灣執行任務,也可展現美軍在全球部署海上醫療的能力。

法案還特別指出,《臺灣關係法》的實施與執行,應該隨着國際局勢的變動在政治、安全、經濟動態與情勢上有所改變。

綜合美國會意見表示,《臺灣關係法》中明確規範,美國預期臺灣前途將以和平方式決定,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臺灣的前途之舉,美國將嚴重關切,並將之視爲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並指出中(共)國對臺灣加強脅迫與侵略性行爲,包括針對臺灣持續增加的軍事演練,都與和平決定臺灣前途的預期背道而馳。

美國會也將依據《臺灣關係法》提出意見,指出美國支持臺灣發展現代化的國防武力,包括對臺軍售與國防工業合作,確保臺灣維持不對稱作戰的戰略。

另外,法案除了建議邀請臺灣參各項聯合訓練與雙邊軍演及訓練,擴大臺灣軍人在美受訓外,還建議依據《臺灣旅行法》,增加美臺高階軍事將領交流、擴大軍事醫療與人道災難救助合作等。

美國衆議院於21日通過衆院版本的國防授權法(HR6395),內容與參院版本有所差異,兩院將協商達成最後共同版本,並經兩院重新表決通過後送交白宮由川普總統簽署通過生效。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