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國制裁生效!哈爾濱兩大學...

美國制裁生效!哈爾濱兩大學被禁用MATLAB軟體

498
哈爾濱工業大學被列入美國商務部制裁名單後,現在又傳出被禁用MATLAB。(擷取自新浪網)

【2020年06月13日訊】美中兩國在軍事、科技等方面的對立持續升溫,美國商務部對33家中國機構的制裁於本月初生效後,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近日都發現,學校原先購買的美國商業數學軟體MATLAB授權失效,無法使用,預料將對2校研究發展產生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哈爾濱工業大學與哈爾濱工程大學近日都有師生反映,校方統一購買的正版MATLAB無法啟動,並且會跳出授權失效的通知,MATLAB網頁也無法登入哈爾濱工業大學網域的帳號。

報導表示,上述情況據信與這2所學校被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制裁名單有關。但報導也指出,除了這2所大學外,其他被列入名單的中國大學,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等,目前仍可使用MATLAB軟體。

此次受影響的2所學校在中國國防科技方面都具有一定地位,哈爾濱工業大學是中國理工名校,在航空航天、衛星研發、新興能源等方面都有相當成就。而哈爾濱工程大學前身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近年來對中共首艘航艦「遼寧號」更具有極大貢獻。

MATLAB是由美國工程軟體研發大廠MathWorks公司在1984年推出的軟體,廣泛用於科學計算、數位訊號處理、資料視覺化等方面,獲得全球超過6500所大學採用,是理工科系不可或缺的重要軟體。一旦無法使用,可能影響師生處理資料、撰寫論文、執行計畫等進度。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