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博弈延伸多個領域 美媒...

美中博弈延伸多個領域 美媒曝30名学者禁入原因

215

【2019年04月15日讯】美中贸易博弈已经延伸到政治、经济、军事、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美国联邦调查局全面排查中共“千人计划”在美人员之后,如今又禁止部分中国学者访问美国,以确保国家安全。

《纽约时报》14日引述美中双方学者的话透露,去年一共有30名社会科学研究教授、学术机构负责人以及政府政策研究专家的访美签证被吊销,或开始进行行政复审,其中包括知名学者。

其中,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1月份到美国乔治亚州出席卡特中心举办的一项活动时,在机场被联邦调查局特工取消了来美签证。

社科院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卢翔,几年前曾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从事了几个月的研究,去年他的来美签证也被吊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文赴美参加会议时,来美签证也被吊销。

他们均被告知,他们可以申请一次性的来美签证,但必须提供住址、电话和过去15年中的旅行记录。但他们不愿这样做。

南京大学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朱峰,1999年在美国加州蒙特雷国际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回国后在北京大学从事美国问题研究。

去年1月,朱峰到美国圣地亚哥开会,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转机时,被两名联邦调查局特工拦住,问及他与中共军方和外交部的关系等,朱峰否认。

圣地亚哥会议后,朱峰再次出现在洛杉矶机场,准备返回北京。登机时,两名联邦调查局特工拦住了他,然后用黑笔在他10年来美签证上画了一个差。

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在书面回复上述事件时说,美国执法机构认为,中共情报机构越来越多地利用中国的访问学者,向美国公民搜集情报。

中共窃取知识产权 引起美国反制

去年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之际,一些入选中共“千人计划”名单的中共“学术间谍”,在美国各地窃取知识产权,引起美国的反制行动。

去年6月11日起,美国国务院把在某些敏感研究领域学习的中国研究生的签证时效缩短至1年,中国留美研究生需要每年重新申请签证。被列入签证紧缩的留学领域,都属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的重要产业。

同时,美国政府也收紧了部分中国学者的签证申请。

去年7月,原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申请美国签证被拒。56岁的饶毅曾是中共“千人计划”中的一员,是新成立的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的联合主任和法人代表。

同月,第42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COSPAR)在美国加州举行,同时也是NASA的60周年大庆。在中共意大利合作项目“张衡一号”的分会现场,中国专家全部缺席。来自大陆的信息透露, 作为“张衡一号”项目主角之一的中国专家全部没有拿到签证。

今年2月份,使用量子力学原理成功实现世界上第一例量子通信卫星的中国物理学者潘建伟,被美国拒签,没能参加2月17日在华盛顿举办的学术交流会。

外媒分析,美国担心中共学者通过学术活动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因而对从事敏感领域研究的某些中国人签证申请加强筛查。

《美联社》曾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高度敏感领域都是北京宣布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的重要行业。保护美国知识产权是川普对华贸易政策的一项重点。

根据美国国防部统计,在外国人获取美国敏感信息或机密信息的行动当中,有四分之一是通过学术机构实现的。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说,部分中国学者被禁止入境美国,这也是在向中国学界、向北京高层发出警告,即警告那些没有道德底线,不是在真正研究学问的人,切莫利用美国的学术自由诋毁美国。

正如美国之前对中共军队高官李尚福的制裁,以及已经实行的《西藏旅行对等法》一样,美国现在对中共的政策是:谁干了坏事、错事,谁就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必须受到惩罚。(大紀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