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中高層對話 專家:各自表...

美中高層對話 專家:各自表述 臺灣仍是無解的難題

241
美中高層即將於阿拉斯加進行會談,臺灣議題成爲各國關注焦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中高層對話將在本週四(18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Anchorage)展開,拜登政府先前已表明,在臺灣及香港議題上不會退縮讓步。對於美中兩個超級大國將如何處理北京宣稱爲“不可逾越的紅線”議題,多位政治學者認爲,美中在臺灣問題的見解上有嚴重的分歧,因此預言:雙方各自表述,沒有交集,仍是一個“無解”的難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8日將前往阿拉斯加,與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以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面。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1月20日上任以來,美中高層官員的首度會晤。

白宮發言人莎琪在1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此次的美中高層會談,美方將會清楚表達對中共領導層行爲的關切,“無論是臺灣、香港或其他經濟相關的議題”。

蘇利文12日也在白宮簡報會上對這次會談的性質定性說,“這次我們將清楚地向北京政府傳達,美國打算努力前進我們的戰略層次,我們很清楚根本利益與價值是什麼,因此對北京的一些動作提出關切,無論是關於香港、新疆或是臺灣海峽。”

對於美中即將展開的會談,“美國臺灣觀測站”共同編輯、密西根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陳方隅表示,在臺灣問題上,拜登政府兩個月的表現,目前原則上維持了前任川普政府的做法,高層官員多次強調對臺灣“堅如磐石”的承諾,布林肯本人甚至稱臺灣爲“國家”,這些都讓他原先以爲拜登團隊將對臺灣保持低調的預測大感意外,因此他認爲,臺灣人民應該可以對拜登政府的對臺政策感到放心。

美國密西根州大政治所博士候選人陳方隅 (圖片來源:陳方隅)

至於美中兩國在臺灣議題上的歧見,陳方隅說,基本上這是一個“無解”的“難題”。

陳方隅解釋,“美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對抗威權的中共這就是一個難題。因爲你不會用霸道的方式去牽制中國,也沒有辦法逼它聽話,逼它做大家想要它做的事。”“所以,基本上就是無解。就是‘闔各言爾志’,你講你的,我講我的。”

陳方隅說, 他不預期這次會談會有什麼實質結果,“但對美國人來說,當雙方最高層見面之後,只要能確保暫時短期內不會有直接衝突的可能,然後美國人當然也瞭解所謂中國人面子的問題,這應該就是美國人想要看到的結果,他們也不會去期待太多。”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也表示,儘管這次的美中高層會談,外界不會看到臺灣有“非常公開的角色”,但他“非常確定,美國資深官員在事前與事後會與他們在臺北的同僚交談,並且以‘非官方’方式對這個整體策略進行密切協調。”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圖片來源:美聯社)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資深副總裁葛林,上週五在該智庫分析布林肯與奧斯汀亞洲行的簡報會上提到,“臺灣安全”不僅是美國跨黨派高度支持的議題,日本、澳大利亞也極爲關注,在香港情況愈來愈糟後,更凸顯了“臺灣安全”的重要性。

葛林分析,臺灣位於日本第一島鏈的南翼, 而這個第一島鏈一直向南延伸到澳大利亞的後院, 因此他們越來越在意臺灣的安全,越來越支持臺灣。而香港的“淪陷”更加強了日澳兩國確保臺灣安全的信念。

此外,葛林談到,臺灣總統蔡英文對中共病毒的危機處理非常好,令人印象深刻,相較中共在社交媒體上的種種干預,臺灣政府的表現在國際上贏得了尊敬。

葛林還說,他毫不懷疑美國與日本的‘2+2’會談也一定會討論到臺灣海峽的安全,即使他們沒有公開說出來,但臺灣的安全對美國和日本實在太重要。

對於國務卿布林肯3月10日在出席國會衆議院的一場聽證會上表示,將邀請臺灣參加由美國籌辦的民主峯會,葛林說,國際社會都已經清楚認識到,所謂“自由開放印太基礎設施融資合作”包含了臺灣及部分與臺灣有邦交的太平洋島國,他相信對美國籌辦民主峯會一事,臺灣有許多公民社會工作的非政府組織應該可以發揮及扮演很好的角色。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