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两国接连关闭领事馆 风...

美中两国接连关闭领事馆 风度却很不一样

468
被美国下令关闭的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其前身是中华民国驻美领馆。
被美国下令关闭的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其前身是中华民国驻美领馆。(AP Photo/John Mone)

【希望之声2020年7月28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过去一周,国际媒体被中美互相关闭领事馆的消息刷屏。美国于7月21日宣布关闭休斯顿中领馆,作为反击中共在24日宣布关闭成都美领馆。在过去的数天内,休斯顿和成都成为焦点,而美中双方闭馆撤离的过程也难免被拿出比较一番。人们很快发现,美领馆没有焚烧文件;没有扬言赖着不走;同时还在成都加油;成都总领事林杰伟尤其话多,不但录制视频细数与中国的缘分,还说成都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一些网民在社交媒体慨叹“这就是大国应该有的气度”。

美领事走的痛快 中共领事心有不甘

7月27日清晨6点多,成都美领馆降下了美国国旗。当天下午,美国驻华使领馆推特发布了当天的降旗视频。视频中,由数名美国海军陆战队警卫队驻中国成都分遣队成员负责降旗,美国国旗降下后,这些美国军人将国旗叠的整整齐齐,将其转交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并称国旗“退役”,以标志总领事馆正式关闭。

成都总领馆的工作人员似乎对中国报复措施早有心理准备,他们在接到中方通知后的第二天就开始陆续离开领馆。网络上热传着一张美国领馆工作人员在机场候机室的照片。他们手拉着“我们很快再见面”、“成都加油!”、“中国加油!”的横幅,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

成都美领馆总领事林杰伟也发了推文说:“作为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我一直很荣幸能够专注于建立关系,为贵州、重庆、云南、四川和西藏的两亿余人提供服务。每一天,我们的雇员都在为数以千计的中国学子和旅行者发签证,寻找促进两国间互利贸易的机会……我们会想念中国西南地区的人民,以及我们业已建立的友谊。”

在中方通知成都美领馆闭馆时,大量媒体及民众赶往现场见证这历史的一幕。中共公安封锁了附近的街区,民众只能隔街观看。或许是不想再节外生枝,成都当局驱离了一些高喊“中国万岁”、“习主席万岁”的民众,包括一名放鞭炮的市民及一名“爱国”女网红。有搬家公司和卡车陆续进到领馆院内搬东西,一切显得井然有序,也没有发生焚烧文件的一幕。

这与休斯顿中领馆得到通知闭馆时的处理方式大相径庭。美国休斯顿消防21日接到火警称,位于休斯顿中领馆处有大量浓烟,消防赶到事发地点,却遭中方人员禁止入内。但空中拍摄的照片显示,领馆院内出现多处火光,有人员在点火焚烧文件。由于休斯顿中领馆被美国政要指称是中共在美国的情报中心,因此外界自然而然将焚烧文件与销毁证据联系在一起。尴尬的是,据说美国环保部门还就此事对中国领馆造成的污染进行了处罚。

休斯顿中领馆总领事蔡伟也被拿出来与林杰伟进行比较。蔡伟对美媒扬言“不承诺关闭领馆,直到另行通知”的言论被多家外媒广泛报道,国际社会对中国总领事赖着不走的言论感到不解与惊讶。而林杰伟却在得到闭馆通知后,特意拍摄了一段视频,以中文感性回顾自己30年来和中国的缘分,他表示有幸担任成都总领事职务,还回顾了自己30年前到四川师大学习,他说成都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有网友评论,“很有尊严”。

因嫁给总领事而近日被“五粉残”们出征的林杰伟夫人庄祖宜,则关心的是领事馆100多名的本地雇员,一夜之间失业将何去何从。对于一大批“爱国者”恶言相向,庄祖宜表示,“近日社交媒体上谣言满天飞,我过去的各种分享被翻来倒去的解读,一些直率到堪称莽撞的用字遣字自己看了也很遗憾,但我相信心地光明是看得见的,没有必要删改或关闭平台”。

据美国之音报导,两国外交人员在撤离时的对比触动了许多人。一名叫“Joyce”的推友说:“看到两个国家互撤领馆所发表完全不同素质的发言,不得不承认大国气度和素质!”

一名叫做Andy的微信用户说:“美国成都领事馆被关,工作人员没有用大铁桶烧纸,而是给中国加油,给成都加油,鼓励大家还会再见面!表现出了优秀民族的善良、自信、友好的人性光辉。”

另一名叫做“孑民”的推友说:“看看外交语言,有责任还有情怀。我国外交官呢?”

一名叫“突发事件”的推友说:“中国人民诚挚感谢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对中国民主事业,对中国人权做出的付出和工作。中国人民期待与美国政府的直接沟通。”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