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衆院週一可望通過庇護港人...

美衆院週一可望通過庇護港人法案

237
美國國會衆議院一側的主樓大廈。(圖/美國之音)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已延宕擱置兩個多月的《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可望於12月7日週一在衆議院進行全體院會審議表決,法案在國會參衆兩院投票通過後,將遞交到白宮,由總統簽署生效。

據美國之音報導,編號HR8428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是在今年6月由民主黨聯邦衆議員馬林諾夫斯基(Rep. Tom Malinowski, D-NJ)和共和黨衆議員金辛格(Rep. Adam Kinzinger, R-IL)所提出。

目前此項法案被列爲“擱置辯論規則”(suspension),指法案不存在爭議,獲得至少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立法得以進入快速通道,內容上不會再增添新的修正案。因此,一般預期,此法案將可順利在美東時間7日星期一下午的投票中獲得通過。

根據這一法案,美國政府將爲目前已持簽證在美國,但返回香港可能面臨政治迫害的香港人提供“臨時保護身份” (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還可加速處理爲逃離政治迫害的香港居民赴美難民申請程序,並將此類別申請排除在美國每年整體難民接受人數限制之外。

法案也要求美國政府在移民政策類別上,將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移民申請,法案還鼓勵理念相近的盟國爲受到北京壓迫的香港人提供庇護。

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朱牧民(圖/中央社)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香港民主委員會發聲明表示,期待衆議院即將進行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表決,獲得迅速且壓倒性的通過。執行總監朱牧民說,最近的逮捕、拘押和判刑無疑讓這項法案和美國的行動變得更加迫切,爲那些面臨政治迫害的人提供安全通道和避難所是美國及其盟友此刻能做的最具體、最切實的事情之一。

北京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之後,香港民主人士的處境越來越險峻。就最近一週,北京當局加速秋後算賬,最新的消息是香港立法會泛民議員許智峯被迫流亡海外,香港當局立即對他採取如同中共對待異議人士的做法,一度凍結了他和家人在香港的私人銀行賬戶。

就此,法新社評論表示,香港一直自稱是一個自由守信的市場,不過目前在香港的國際銀行都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僅這一週之內,前香港衆志的黃之鋒、林朗彥和周庭被法院以“煽惑他人蔘與非法集會”判刑7至13.5個月,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詐欺罪不得保釋,而早在6月《港版國安法》生效實施前夕,前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就被迫流亡海外。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