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美駐聯合國大使將訪臺 臺外...

美駐聯合國大使將訪臺 臺外交部:竭誠歡迎

342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問臺灣。(圖片來源: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推特)

【希望之聲2021年1月7日】(本台記者斐珍 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日凌晨發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計劃訪問臺灣,不過並未透露確切訪臺時間。 據悉這次克拉夫特主動表達希望在美國政權轉移前來臺。臺灣外交部表示對此表達誠摯歡迎,也將就克拉芙特大使來訪細節與美國在臺協會(AIT)積極協調。

蓬佩奧7日凌晨宣佈,美國駐聯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問臺灣。(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

蓬佩奧(Mike Pompeo)在7日凌晨發表的一份聲明宣佈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訪問臺灣的消息。他表示,臺灣是美國一位可靠夥伴並擁有蓬勃的民主政體, 也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即便中共一直試圖削弱其實力,但臺灣仍持續繁榮興盛,且做到了一個“自由中國”所該展現的成就。

曾擔任美國駐加拿大大使的克拉夫特2019年5月獲總統川普提名擔任駐聯合國大使,並於當年9月正式上任。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去年9月發文挺臺,照片後方驚見臺灣黑熊。(圖/美國駐聯合國大使Kelly Craft推特)

克拉夫特支持臺灣立場鮮明,自2019年上任以來,曾多次公開發聲支持臺灣國際參與。去年9月她也曾推文表示,世界需要臺灣全面參與聯合國,尤其是在影響公共衛生與經濟發展的議題上。臺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沒有臺灣全面參與的聯合國是“欺騙世界”。

去年5月,克拉夫特曾發推文表示支持臺灣加入聯合國,指出聯合國旨在爲“所有聲音”服務,歡迎“多元化”。推文中說:“禁止臺灣加入聯合國不僅是對驕傲的臺灣人民的侮辱,也是對聯合國原則的侮辱。”

她在去年9月也曾推文表示,世界需要臺灣全面參與聯合國,尤其是在影響公共衛生與經濟發展的議題上。臺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沒有臺灣全面參與的聯合國是“欺騙世界”。

同是9月,克拉夫特還曾公開與臺灣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並透過美國媒體披露照片。

克拉夫特當時貼文中還特別提及,“臺灣擁有一個能夠捍衛國際地位的政府,還擁有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那就是美國總統川普 ”。她強調說,臺灣值得擁有一個更好的舞臺,向世界分享其卓越的創新與專業。

當去年10月,中共和俄羅斯被選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時,美國批評人權理事會擁抱獨裁政權,未能達成捍衛人權的宗旨。克拉夫特直批,“中(共)國就是最嚴重侵犯人權的實例。”她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組成成員及組織方向,辜負其名。

此外,克拉夫特去年12月參加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時再次強調,臺灣是世上真實的良善力量(對世界有益的真正力量),與侵犯人權的中共政權形成鮮明的對比。她呼籲美國帶頭,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一同推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改革。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臺灣政府對此表達誠摯歡迎,也將就克拉芙特大使來訪細節與美國在臺協會(AIT)積極協調。

歐江安說,克拉芙特大使此行來訪是首度有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常代訪問我國,展現美國對臺灣國際參與的強勁支持,並象徵臺美全球夥伴關係的進一步提升。

蓬佩奧在這一針對港府濫捕53名泛民主派政治人物及泛民人士表示譴責的聲明中指,中國共產黨蔑視人民及法治,當港人遭受中共壓迫受苦時,美國不會袖手旁觀。美國支持港人與所有渴望自由的人們。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