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做給誰看?孟晚舟出庭後 遼...

做給誰看?孟晚舟出庭後 遼寧高調公審谢伦伯格

427
2019年1月14日加拿大人羅伯特·勞埃德·謝倫伯格在遼寧省大連中級法院重審。

【2019年05月09日】(歐洲希望之聲訊)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昨日在加拿大再次出庭後,遼寧最高法院今日也對改判死刑的加拿大人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進行二次公審,但未立即宣判。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謝倫伯格案的結果完全是很根據政治需要來決定的,他最後的命運已與孟晚舟案連在一起。

據遼寧法院網通報顯示,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官員也參加這次庭審的旁聽。谢伦伯格辩护律师张冬硕告訴美國之音,開庭的地點在遼寧中級法院,但案件是由遼寧高法審理,開完庭後,沒有當庭宣判。

通報稱,谢伦伯格2014年10月涉嫌參與販毒,從廣東將藏匿有222包甲基苯丙胺(冰毒)的塑料顆粒運往大連。同年12月1日在廣州機場被捕。首次庭審被判15年監禁。谢伦伯格表示不服,立刻提起上述。

2019年1月14日大連中院再次開庭,匆匆重審中將谢伦伯格改判死刑。理由是一審判的過輕。

重審改判時間剛好發生在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引渡要求,2018年12月01日在溫哥華抓捕了孟晚舟之後,隨後中共政府又抓捕了兩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邁克爾·科夫里格(Michael Kovrig)和商人邁克爾·斯韋弗(Michael Spavor)。

外界均認為這是中共政府在對加拿大抓捕孟晚舟事件的報復。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在重審判決出來後,也發聲譴責遼寧法院對謝倫伯格的判決,並指責中共“任意”適用死刑。

原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滕彪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在中國,司法體系是被共產黨操控的,與加拿大民主法治國家,司法獨立是不同的。一些與政治有關的敏感事件,完全是出於政治考量,也完全不遵照現有司法程序。

因此,他認為中共完全有可能在等待孟晚舟案的結果,來決定谢伦伯格的最後命運。

滕彪指出,中共拿加拿大公民的生命,當作政治籌碼的做法,不僅是對人權的踐踏,也是對司法制度的踐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