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缅甸民众呼吁继续罢工遭军方...

缅甸民众呼吁继续罢工遭军方威胁 美英:进一步制裁

291
緬甸示威者今日(22日)發起大罷工,軍方透過國營媒體警告民眾不要參與示威,否則恐導致人員傷亡。圖為今日仰光的反政變示威者。 (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2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缅甸军方20日开枪镇压要求恢复民主的示威群众,造成2名平民不幸死亡。为对抗军方暴行,反军事政变示威者呼吁民众今日(22日)继续上街,发起政变以来最大规模抗争,军方威胁此举“只会走上死亡道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推文表示,针对缅甸军方对于民众的暴力行动,美国将采取坚定的行动。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也表示,将联手国际伙伴,对摧毁民主、压制异议的势力进一步制裁。

据《路透》报导,青年抗议人士桑哈(Maung Saungkha)在脸书呼吁民众参与今天的示威活动,表示“那些不敢出门的人可以待在家里,无论如何我都会出去,我也期待着Z世代(1990年代末期至2000年代出生的)街上见!”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商店和部分企业将串联停业,最大零售商City Mart也已宣布关闭所有分店,以支持民众。

此外,缅甸几乎所有民营银行皆已关闭分行,且自动提款机的现钞几乎每天都被迅速提空,反映出民众的恐慌。

就今日活动,缅甸国营媒体《缅甸广播电视台》21日稍晚公开军政府声明,警告民众不要参与罢工,并表示,当局已注意到示威者计划在22日煽动暴动和无政府主义,走向与军方“对立之路”,“尤其是情绪激动的青少年,这只会让他们走上死亡的道路”。另据监控组织表示,今日凌晨缅甸陷入连续8天断网。

针对缅军升高武力对付示威民众,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新加坡等各国纷纷谴责。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21日晚间推文表示,对于缅甸人民施暴的人,美国将持续采取坚定的行动,他并强调将与缅甸人站在同一阵线。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也表示,将联手国际友邦,对摧毁民主、压制异议的势力进一步制裁。

新加坡外交部亦批评,缅军行径“不可原谅”,警告若情势持续恶化,将面临严重后果。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也怒批,“对和平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并进行恫吓和骚扰,是不被接受的。”

到目前为止,美、英、加等国已先后对缅甸军方人员或组织进行制裁,包括冻结资产、禁止入境,以及禁止商人和缅军合作等。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