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缅甸数十万人上街抗议 军方...

缅甸数十万人上街抗议 军方开枪驱散 装甲车首现街头

429
图为密支那最大城市仰光首次有装甲车进驻。(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5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星期天(14日),缅甸全国数十万人上街抗议,进行了连续第9天的反政变示威活动。据悉,缅甸军方在一处发电厂向人群开火,进行驱散,期间5名记者被捕。此外,装甲车辆周日已进驻缅甸主要城市。

14日成千上万的抗议者驾驶摩托车或汽车,手举昂山素季头像,穿过首都内比都,要求军方释放昂山素季(又称翁山素姬)。

本月初由医生团体发起的罢工,获得公务人员响应,数百名铁路工作人员参加了14日仰光的罢工,导致部分铁路停驶。

缅甸民航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许多员工自2月8日起也开始罢工,造成国际航班延误。并有4名空中交通管制员上周四被拘留后,至今没有任何消息。一名飞行员透露,其部门就有数百名工作人员正在罢工,周日深夜,士兵们还包围了仰光国际机场。

据国际危机组织分析专家霍西(Richard Horsey)表示,缅甸已有许多政府部门逐渐停止运转。

缅甸军政府命令公务人员回到岗位,并派出警察前往铁路工作人员的住处,要他们回去工作,但愤怒的民众群聚起来,要求警察离开。

在北部克钦邦首府密支那,群众还聚集在一间发电厂外,抗议军队进驻市内及企图接管核电厂。

据《财金新闻》报导,期间军方开枪驱散示威者,有民众表示被击伤,并指军队开了40枪,全部实弹。

当地媒体报导还表示,在对峙现场进行实况转播的74媒体中的2名记者,以及其他3名记者被捕。

此外,14日傍晚时分,装甲车出现在仰光、密芝那市和若开邦首府实兑。这是军事政变以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部署装甲车。

缅甸军政府周六晚间宣布暂停保护公民的法令,使军方可在未经法院许可的情况拘留民众,或可不受限制的搜查私人住所。

据人权监督团体“政治囚犯援助协会”表示,自政变以来,已有384人被拘留,其中大部分在夜间被捕。

来自欧盟、英国、加拿大和其它11个国家的西方大使馆周日晚就此发表声明,呼吁安全部队避免对抗议者和平民发动暴力行动。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