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缅甸逾600抗议者获释 联...

缅甸逾600抗议者获释 联合国谴责军方使用致命武力

364
有600多名关押在音山监狱(Insein Prison)的反政变抗议民众今天获释。图为获释的抗议民众搭乘巴士离开监狱比划出3指手势。(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5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迫于来自美国华府、欧盟以及联合国等国际谴责声浪,面对国际社会的舆论压力和沸腾的民怨,缅甸军政府昨天(24日)释放了600多名被关押的示威抗议民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昨天也通过决议案,将推动在缅甸设立联合国的人权办公室。

据人权团体“缅甸援助政治犯协会”(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的统计调查,从2月1日政变至今,至少造成275人死亡,实际丧生人数可能更多,同时有2800多人被捕。

缅甸军政府费力要平息全国因反对2月1日政变并逮捕民选领袖翁山苏姬而发动的抗争,已接二连三的制造致命暴力场面。(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缅甸新闻网站《伊洛瓦底江》(The Irrawaddy)报导,一名7岁女童钦苗奇(Ma Khin Myo Chit)23日在军方搜屋时遭到士兵射杀。当地居民还指出,事发时警员和士兵还对着街头围观的市民开枪 。

援助团体“拯救儿童基金会”(Save the Children)与“缅甸援助政治犯协会”表示,至少有20名不满18岁的少儿惨死于血腥镇压。

“拯救儿童基金会”发表声明说:“我们感到震惊,在血腥攻击和平示威民众的行动中,儿童竟一再沦为攻击的目标。”

不过在缅甸商业大城仰光,昨天传出有600多名关押在音山监狱(Insein Prison)的反政变抗议民众获释。一位高阶典狱官员透露:“音山监狱周三(24日)释放360名男性和268女性。”

与此同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47个理事国在昨天未经投票一致通过决议案,再次呼吁缅甸军方恢复文人统治,并立即释放遭罢黜的民选领导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 翁山苏姬)。决议案批评,两个月以来,“缅甸武装部队和警察,不成比例的动用武力,包括无差别的使用致命武力”。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4日通过决议案,对缅甸上个月政变以来“不成比例的动用武力”发出警讯,并推动在缅甸设立联合国的人权办公室。(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对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决议案,缅甸副外长觉苗图(Kyaw Myo Htut,音译)昨天以视讯方式向人权理事会表示,这项决议案的要素“具有侵入性,而且实际上不正确”。

决议案指出,国际社会有必要更清楚的看到缅甸目前所发生的实际情况。

决议案还呼吁缅甸军政府让独立观察员、专家、外交官员、记者以及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舍莱(Michelle Bachelet)“立即、全面、不受限制,不受监督的”进入缅甸探视,同时要求允许巴舍莱在缅甸设立人权办公室,进入缅甸探视的专家中,还应该包括联合国缅甸人权调查员安德鲁斯(Thomas Andrews)。

安德鲁斯早先曾向人权理事会提出报告指出,缅甸目前正受到“杀人不眨眼的、非法的政权控制”。他还警告说,缅甸军政府可能犯下反人道罪行,包括谋杀、强迫失踪、迫害以及刑囚。

此次的决议案还特别提到洛兴雅穆斯林的处境。自从缅甸军方在2017年暴力镇压洛兴雅人之后,导致超过74万洛兴雅人逃到邻邦孟加拉。

联合国调查员已作出结论表示,这种行为带有种族灭绝的意图。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