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缅甸镇压至少80死 文人政...

缅甸镇压至少80死 文人政府誓言革命推翻军政府

475
缅甸援助政治犯协会表示,自军方发动政变夺权后,镇压缅甸国内各地示威抗议,迄今已逾70人遭杀害。(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4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缅甸昨天(13日)周六的街头示威抗议再次遭到军政府血腥镇压。媒体指出,缅甸军方昨天至少杀害12名示威抗议者。据联合国统计已有80名抗议者死亡,不过当地网民统计数据远远高于官方。而缅甸军事政变后,由遭到罢辍的国会议员所推举的文人政府临时领导人,昨天(13日)透过脸书首度向民众发表演说表示,将成立联邦制民主政府,并誓言以诉诸“革命”的方式来推翻夺权的军政府。

据目击者和独立媒体“今日缅甸”(Myanmar Now)以及英国广播公司缅语版(BBC Burmese)指出,昨天至少有12名抗议者遭到缅甸“安全部队”的射杀而身亡。

两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周六缅甸第2大城瓦城(Mandalay)一场静坐示威活动,警方开枪击毙3人,还有多人受伤。缅甸媒体报导,中部城镇卑谬(Pyay)有一人遭击毙,商业首都仰光有2人在警方开枪时丧生,仰光晚间也有3人丧命。

目击者表示,在卑谬镇, 安全部队先前阻止救护车驰往救援伤者,导致其中一人死亡。

家族友人表示,中北部巧克镇(Chauk)一名卡车司机,遭警方开枪击中胸部丧生。

这也是自2月1日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夺权以来,最残暴血腥的日子之一。

2021年3月13日缅甸抗议者集会 (图片来源:美联社)

非营利人权倡议团体“政治犯援助协会”(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AAPP)指出,在缅甸中部的小镇棉因(Myaing),警方枪杀了至少8名抗议民众。AAPP也指出,已有超过2000名缅甸人被军政府任意拘捕后失联,外界无法得知他们被捕后的状况。

军政府经营的缅甸广播电视台(MRTV)于昨天晚间新闻广播中,形容示威抗议者是“罪犯”,但为什么定罪为罪犯则未详加说明。

据路透社报导,在军方发动政变后,与全国民主联盟(NLD)大部分资深干部一起逃亡的前国会议长曼温凯丹(Mahn Win Khaing Than),昨天透过脸书向大众发表演说表示,此刻是缅甸最黑暗时刻,但黎明即将到来。

曼温凯丹是在上周获得代表遭罢黜缅甸国会议员的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Committee for Representing Pyidaungsu Hluttaw, CRPH)任命为代理副总统,CRPH目前也正努力游说国际社会承认平行文人政府才是缅甸合法政府。

CRPH宣布,他们将创立联邦制民主,且领导人曼温凯丹一直在会晤缅甸规模最大族裔武装组织的代表,他们在缅甸全国各地掌控大片领土,部分武装组织也已许下支持承诺。

曼温凯丹表示,成立联邦制民主,是缅甸数十年来遭受各种专制压迫后,所有族裔弟兄真心的渴望,这场革命也将是汇集我们所有努力的一个契机。

他还说,CRPH将为新的联邦政府制定一些必要的法律,让人民有权捍卫自己的生命安全,而公共事务将交由临时人民行政团队来负责处理。

曼温凯丹的演说获得数千名脸书追随者发表留言相挺及认同,其中有网友写道:“总统先生!请继续努力,您是我们的希望,我们全都挺您。”

缅甸军方先前已宣告CRPH为非法组织,还扬言,任何涉及者将会被控叛国罪名,而叛国可判处死刑。CRPH也宣布军事执政团是“恐怖组织”。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