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应对难民潮和国内劳力短缺 ...

应对难民潮和国内劳力短缺 德加大力度遣返非法移民

737
持有德国护照自己创业也很方便
德国护照(网络照片)

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 日前表示:“没有居留权的人必须离开我们的国家”。在难民潮和国内劳动力短缺两大问题夹击下,德国今年在针对外来移民的规定上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据《德国之声》报导 ,今年6月,德国联邦议会上通过了一系列法律条例,以加强遣返非法难民和吸引有专业技能的外国人来德国。德国联合政府的两党派经过持续数月的争论,终于敲定一系列共七个关于移民遣返的法律草案,并全部以多数赞成通过。

据德国内政部的数据指出,近5年有越来越多外国人遭遣返回国,2018年被遣返的人数是2014年的2倍多,而被遣返的人以中欧和东欧最多。

德国联邦融入事务专员魏德曼-毛茨(Annette Widmann-Mauz)在接受德意志电台采访时表示,尽一切力量迅速将那些无权申请庇护的外国人遣返出境的做法是正确的。

德国城镇联合会也对这一法律草案做出积极回应。该组织认为,这一法律草案是一个可以 “避免城市乡镇超负荷的有效工具”。

城镇联合会负责人兰茨贝格(Gerd Landsberg)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进入德国的18万难民申请者当中只有不超过40%的申请者获得难民身份。他说:”尽管法律上有着清晰的规定,但是被遣返的人数却越来越少。”

报道说,德国有大批难民申请被拒,该次表决上通过了《有序遣返法》(Geordnete-Rückkehr-Gesetz)。主要作用是方便拘禁那些长期非法滞留在德国的外国人,防止其潜逃以躲避遣返。比如规定拘禁的场所不再仅局限于专用的拘禁场所,而是也可拘禁在普通监狱,但是要和普通囚犯隔开。遣返前的拘禁时间上限延长到了18个月,只要居留期限超过30天还不离境者,就满足被拘禁的条件。另外遣返的日期也将不再公开。

数据显示,2018年大约有7500名外国人被遣返回国;而2019上半年,已有4500人被要求离境。联邦内政部表示,去年首次出现成功遣返外国人的案例低于失败的案例。泽霍费尔说,计划遣返但未能执行的案例为3.1万例,只有2.6万人被成功遣返。他强调,这是一种内政部不愿接受的现实情况。

据报道,2015年德国经历了大规模难民潮后,”有序移民”成为政界和舆论公认的紧迫议题。这也无疑加速了新移民法的立法进程。2018年10月,大联合政府对移民法案纲要达成了一致,在12月由内阁通过。

新的移民法还取消了所谓”优先审核”制度。目前,拿到了德国企业雇佣意向或合同,申请来德工作签证的欧盟以外(比如中国)的申请者,德国劳工局要审核是否有德国或其他欧盟国家的求职者能胜任这个职位。只有在找不到合适的来自欧盟的从业者的情况下,劳工局才会向非欧盟国家的申请者发放工作许可。

不过新的《移民法》也为重新引入”优先审核”制度留下了余地。其中规定在某一地区的就业市场确实有所需要的情况下,政府有权保留或重新启动”优先审核”制度。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