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國重錘之下 世界最大半導...

美國重錘之下 世界最大半導體已停止華為新訂單 它還能撐半年嗎

982

【2020年05月18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5月15日美國宣布強化針對華為的技術出口管制措施後,世界最大半導體代工企業台積電已停止接受華為的新訂單。華為面臨供應鏈斷裂的風險,5G手機開發及其他電子産品業務將受到影響。外界開始關注華為還能撐多久。

日經中文網報導,他們從台積電獲悉根據15日美國新的出口管制規定,台積電必須停止接受華為新訂單,但15日之前已接受的訂單,或是此前已經開始生産的訂單,只要確保在9月14日晚12時之前出貨可以不用申請許可。其他所有的生産,都必須申請許可,才可出貨給華為。

2019年5月,美國工業與安全局( BIS)將華為及其114家海外關聯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實行出口限制,但如果源自美國的技術和軟件在25%以下,則不受限。華為利用這一規則「漏洞」,繼續使用美國的軟件和技術進行半導體設計,並通過委託使用美國設備的海外代工廠來生產半導體,破壞了美國「實體清單」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目的。

華為的這種努力仍然無法擺脫對美國技術的依賴。美國新修改的規定擴大了管制範圍,只要採用到美國相關技術和設備生產的芯片,都需先取得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切斷了華為為削弱美國出口管制所采取的举措。

新規定涵蓋的範圍包括華為及自己的晶片部門海思設計的晶片,但委託台積電、中芯國際等代工廠進行生產的交易。因為這些代工廠的尖端半導體的製造工序當中,都有不可或缺的美國元素,所以都被列入美國新的出口管制範圍之中。

日經中文網認為,對華為來説,在過去的一年,台積電是華為重要的生命線。因為中國缺乏先進的半導體製造技術,即使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在智能手機CPU和5G基地台的半導體開發方面擁有世界級的技術,但製造一直依賴台積電。

此外,即使中共以舉國之力加快半導體製造技術「國産化」,大量注資上海的中芯國際,但中芯國際因為半導體設備也依賴美國,同樣面臨出口管制。

公民力量副主席韓連潮在推特轉發一個看似任正非與女兒的對話圖片,對話透露出如果芯片斷供,華為最多能撐到2020年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