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明朝奇案:猴子「报案」 交...

明朝奇案:猴子「报案」 交椅「过堂」

346
猴子“报案”,交椅“过堂”,郭推官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明朝建宁府推官郭子章,自从任职以来,一贯廉明干练,为人正直,秉公办事。凡是府里的大小案件,当事人都希望郭子章来审理,因此属下和百姓都叫他“郭青天”。

据明代《廉明奇判公案》记载:有一次王军门升官过建宁,城内大小文武官员轿四十余乘,络绎往水西去迎接,此时郭子章也在其中前往水西去。路过前桥,但见四周丛山峻岭,峰峦叠障,满目翠绿,令人赏心悦目。

郭子章路过前桥,但见四周丛山峻岭,峰峦叠障,令人赏心悦目。(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机灵的猴子

郭子章正在轿中观赏景色,忽见一只猴子,从山上急奔而下,然后站在路边,逐一仔细审视,见郭公轿到,奔过去扯住轿杠,并啼叫不止。役人急忙用荆条驱赶,可那猴依然死抓轿杠不放,啼叫不已,且叫声更加凄厉。

郭子章本来就是个细心理事之人,见此猴有些异样不禁有些疑惑,这轿子前面已经过去三十余乘,后来者又有十余乘,猴子却偏偏扯住自己的轿不放,感觉事有蹊跷,便问道:“你有何事?我让一公差随你去。”只见那猴放开轿杠,便转身向山上跑去,边跑还边回头等待,好像在示意人们:随它而来。郭子章更觉蹊跷 ,就令一名头脑好、会办事的差役,随猴上山,那猴见有人跟上,就飞速向山上跑去。

不一会儿,役人抱着那猴,匆匆跑下山来,向郭子章报告道:“禀告老爷,这猴将小人带到山上一片树丛之中,悲呜不已。小人定睛一看,不免吓了一跳。原来树丛中,有一男子已死多日,面目难辨。仔细一检查,男子身上没有钱财,只有一些耍猴用的小家什。”

此猴必是死者生前所驯养,故与主人难舍难分。(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郭子章听后,略作沉吟道:“看来这是一桩凶杀案。这猴想必是死者生前所驯养,故与主人难舍难分。如此看来,主人遭杀害时,它十有八九就在现场,对凶手应该有所记忆。”当下令役人将猴带到府上,好生喂养。并嘱咐下属,今天的事不得走露一点风声。

会说话的“异物”

郭公到水西尾练氏夫人祠中坐定,同僚问他:“今天遇到猴挟持郭公轿杠,真是奇怪!这是吉照凶照?”郭公笑着说:“动物遇到危险的时候则会向人求救,此猴必为山中狼虎所追逐,所以走入人群中。有何奇怪的,亦何关吉凶?只我衙中有一异物,日前见一把旧交椅积有灰尘,我用鸡毛帚柄打去尘,交椅却开口说话:不要打我!你只管问什么事,我都能告诉你。

我问它:我应当做到什么官为止?椅子说:官至礼部侍郎,拿尚书俸禄。 我又问它:我某年死?椅子不回答。又打它,椅子说:我言福不言祸,言生不言死﹔言人善,不言人恶。我又问:我几个儿子?椅子回答:五子,三登科。此物真奇怪啊!同僚笑他:此事我们不信。但老先生讲出来,似乎可信。郭公说: 各位如果不信?今日接军门,明日回去,后日十三,请在堂上与众试它。随问,好事无不应答,只不言人恶也。此时众官多信,而各衙手下人无不传扬。须臾间,水西一街建宁城民尽知郭衙旧椅能报善事矣。

交椅“过堂”

到十三日这天,人们一大早,便纷纷扶老携幼,赶往建宁府衙,想看个究竟。人们来到堂前,只见知府大人端坐一旁,堂中摆着一把椅子。郭公嘱下属说:“一会儿百姓来看打椅,若见人填满府堂,可密放此猴在我身傍来。”郭即升堂,请太府等同到。郎令手下抬一旧交椅出来。

交椅却开口说话:不要打我!你只管问什么事,我都能告诉你。(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一时间人满府堂,此时猴躲在一角落。郭公一声令下,手下开始拷打交椅。打了很长时间,几乎把椅子打破,也没听到说话。郭说:“椅子说的话,各位听到了吗?”太府笑着摇摇头:“没听到”,接下来一堂哄堂大笑,大吼都说没听到。可这时郭却一本正经地说:“我听到了,椅子说今天有言在先,不言福事。今天堂下有一冤事要说,各位不要笑。” 随即令属下关闭了府门。并与太府说道:“前日挟我轿者此猴,今日为何又在此?难道它有冤屈吗!”于是,令差役置猴肩上,围着人群慢慢的绕圈。

猴子辨凶

猴子四顾审视,走至大门边,看见一人躬着身子低头躲在人群后面。猴子看见后,一跃而起,将其人乱抓。差役立即将此人扭上堂,众皆面面相觑,不知道猴为何抓这人。但见其人吓得面色苍白。郭公厉声喝到:“你为何谋财害命于水西山路?且供出谋得银若干及报出名来。”其人心道:“郭公断案真是料事如神啊。”知此情难隐瞒,只得如实招来。

原来死者是建宁府的乞丐,名陈野,平日走街串巷,以耍猴为生。天长日久,倒也积蓄了一些银子。一天,陈野在水西徐元店中秤银,恰好被过路的轿夫涂起(轿夫名)看见,顿起图财害命之心。于是涂起暗中跟踪陈野到前桥山下,趁其不备,将他打死,然后将尸体拖到山上树丛中丢弃,自己携银逃跑。他自以为这一切都做得无人知晓,殊不知全被那猴看在眼里。

于是郭子章当堂判决,处涂起以死刑,报请朝廷核准后实行。至此,建宁府的百姓,才明白了推官大人审椅的真相,由此对郭子章更加敬佩不已。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