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民航飞机为什么不给乘客配备...

民航飞机为什么不给乘客配备降落伞?原来如此

325
飞机不给乘客配备降落伞(pixabay)

飞机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不过一旦发生事故,机毁人亡的概率很大。然而,民航飞机并未给乘客配备降落伞,这是为什么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航空研究员盖伊.格雷顿解释:飞机上为乘客准备降落伞,有很多不可行的地方,如果真的发生紧急情况,降落伞只能是一个摆设。

一般来说,短航线的飞机飞行高度在6000米至9600米,长航线的飞机一般在8000米至12600米飞行,现在的普通民航客机最高飞行高度不会超过12600米,一些公务机的飞行高度可以达到15000米。

在这样的高空,由于飞机内外的压力差,飞机舱门很难被打开。即便舱门被打开,飞机里面的所有物体都会被气流“吸到”机舱外边去。

例如2015年10月31日,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发生空难,客机在9448公尺高空坠毁前,机尾炸出大洞,绑着安全带的乘客被吸出机舱外。

而且,在7000米以上的高空,空气含氧量已经降低到海平面的一半,乘客也会因为缺氧而丧生。

另外,就算飞机上为乘客准备了降落伞,如何成功跳伞也是一个难题。降落伞不是背书包,跨上就可以,降落伞的使用是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如果使用不慎,乘客有可能会直接被降落伞的绳索缠绕着坠落身亡。而且,乘客也不可能在起飞前几小时内,就能学会使用降落伞。

如果飞机真的发生了严重的情况,往往都会伴随着飞机剧烈旋转甚至是爆炸的情况发生,在这种情况下乘客根本没有时间完成穿戴降落伞和跳伞。即便乘客都穿戴好降落伞,也不太可能有足够的时间,让乘客依次顺利跳伞。

图为美国伞兵训练跳伞。(pixabay.com)

航空研究员格雷顿指出,如果一架民航客机上平均有300个座位,也就是说有300个乘客排队跳伞。假如说,一名乘客能花10秒快速跳出舱门,那么300名乘客需要50分钟才能全部跳下飞机。就算有两个安全舱门可以同时跳,那也25分钟。

如果真的发生空难,飞机急速下坠,不可能有这么多时间让乘客跳伞,排在后面的乘客甚至没有跳伞的机会。

另外一点,民航飞机也没有适合跳伞的位置。一般民航都采用翼吊式发动机,尾部较低,如果你从舱门跳伞,很可能会直接被气流吸出,卷入发送机或者撞击到尾翼。

据统计,一般飞机事故多发于起落阶段,高度极低,没有足够的空间实施跳伞。而且如果飞机能保持稳定,飞行员依靠飞机滑翔等操作迫降,要比让乘客跳伞的安全性更大。

例如:加拿大航空一架波音767在高空燃油耗尽时候,依靠无动力滑翔最终成功迫降,无一人受伤;美国阿罗哈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在机舱完全破损的情况下,仍以过山车的方式迫降,仅死亡一人。

现在专家们正在尝试整机降落伞的方式,美国律师约翰.法莱瑟在其塞纳斯182系列飞机遭遇意外并即将坠地的时候,使用飞机携带的整机降落伞,成功延缓了坠落速度,并幸存下来。

目前已经有10%的小型飞机安装了整机降落伞,虽然民航飞机的体积和重量要远大于小型飞机,但是同为每位乘客安装降落伞相比,整机安装降落伞在技术和难度上显得更为可行。

由于飞机自重很大,安装整机降落伞所需要的设备、空间、燃料都十分巨大。因此有科学家提出在飞机发生危险的时候,大型飞机还可以采取抛弃行李舱等方式降低自重。

乌克兰航空工程师塔塔连科.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表示,如果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把客舱和飞机其他部分分离开来,现有的巨型降落伞技术可以在关键时刻阻止客舱快速坠落。

(转自新唐人)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