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國進民退」越演越烈?20...

「國進民退」越演越烈?2019年「一號文件」禁止土地私有制

214

【2019年02月21日訊】每年中國傳統新年結束後,中共都會公佈外界所稱的「一號文件」,主題無一例外,都是「三農」(農業、農民、農村)問題。 今年也無例外,中共官方2月19日對外發布2019年「一號文件」,文件延續此前態勢,重點仍落在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上。

不過,此次「一號文件」雖提出「農村土地改革全面推開」,但卻首次以白紙黑字的形式,明確「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也就是說,中共徹底否定了農村土地私有製。

海外華人學者周亞輝撰文稱,中共就是搞土地革命和土地改革起家的,以暴力方式強行把地主和富農的土地分給貧農和佃農,然後又以政府的名義把土地公有化。如果中共現在搞土地私有化,中共就是在自己打自己嘴巴,在挖中共自己的祖墳,徹底自我否定中共所謂革命的正當性和合法性。所以,中共不敢搞土地私有化。

英媒BBC2014年的報導指,不實行農村土地私有化,中國農村無法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

報導稱,土地集體所有製,實際上就是支部書記所有製,農村共產黨所有製,這是中國農村貧窮落後的根源。所謂的土地流轉和土地經營,都是由農村的土皇帝,黨的支部書記決定的。農民沒有自主權,權力都在村的黨支部手裡。

農村的黨支部是中國最小最壞的土皇帝,中國農村的壞事,大多都是他們做的。這些土皇帝利用土地公有製,低價批租土地大賺黑錢。地方政府目前在徵收拆遷時,只是以像徵性的低價,徵收農民土地,而農民對此無力反抗,因為土地不是私人的。這也是在中國農村頻頻引發強拆事件的根源。

2011年廣東烏坎村民集體抗爭事件引發全球矚目,事件凸顯出「農村土地集體所有製」下隱藏的貪腐、土地財政等弊端。由於土地被村委會成員私下變賣,烏坎村村民集體到當地政府抗議。期間,當局抓捕多名村民代表,還有村代表死亡,當局出動大批警力包圍烏坎村,與村民對峙,爆發警民衝突,這次衝突也是中國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起流血群體事件。

報導稱,有土斯有財,這是中國人根深蒂固的價值觀。但中國農民不能自由買賣土地,一旦面臨徵地又得不到公平合理的賠償,土地爭議導致農民的抗爭層出不窮,矛盾不斷激化。

據統計,中國每年發生10萬起群體性事件,其中類似烏坎的農村抗爭事件就佔約60%。

北京獨立學者高洪明撰文稱,中國各地強拆事件的根源,是中國土地公有製與公權暴力的結合。在土地沒有實現私有化之前,強拆事件是不會停止上演的,而且會愈演愈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