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民主黨批港府240億抗疫資...

民主黨批港府240億抗疫資金“救市不救人” 可以每人再發一萬嗎?

253
民主黨批港府抗疫基金救市不救人 促再全民派錢一萬 (攝影 / 鄭銘)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6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中共病毒第三波疫情重創香港經濟,港府準備推出240億元第三輪防疫基金救市。民主黨批評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未能支援有經濟困難的基層市民,形容措施只「救市不救人」,要求向每名港人再派發一萬元現金。

港府推出的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將會在下週五財委會特別會議審議。民主黨對今輪防疫基金強烈憤慨。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第三輪防疫基金240億的財政承擔,比前兩輪都少,而當中對市民和各行業的補助,更是杯水車薪,真正有機會解燃眉之急的部分只有45億元,其中幫助基層打工仔部分更少。

他形容防疫基金的資助有如「杯水車薪」,「乏善可陳」,未有針對打工仔對症下藥。

對於港府一邊聲稱財政儲備將降至8,000多億,接近03年沙士後的水平,庫房儲備不足,卻要推動斥資逾6,000億元繼續進行被指配合大陸的明日大嶼填海造屋工程。胡志偉直斥可惡:「更可惡的是,在今時今日庫房緊絀之際,政府寧願縮減援助規模,亦要重推明日大嶼等大白象工程。」

他進一步批評林鄭政府在疫情及經濟下行風險下,明顯沒有將港人放在首要位置;因為其他國家在疫情下的支援政策,皆是針對面臨經濟困難市民大眾,林鄭政府卻「救市不救人,將有限資源放在空中樓閣」,做法荒謬。

胡志偉要求港府必須再全民派錢一萬元。 「政府必須全民再派一萬元,令整個社會有充分資源,應對當前的疫情和經濟下行的風險;特別是當其他國家所採取的應對疫情方法,都是針對真正面對經濟困難的市民大眾時,特區政府仍是選擇『救市不救人』的手段。」

民主黨並要求建議防疫基金的資助應針對中小微企、實際經營者、為失業人士設失業援助金,向有需要人士派9000元,為期6個月。

胡志偉解釋說中小微企在前兩輪防疫基金有不少「漏網之魚」,未能受惠,反而部份大企業能在「疫市下有好環境」,相信中小微企較大型企業更需要政府援助。

民主黨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髮言人、立法會議員碧雲補充說,今輪抗疫基金重複前兩輪的一些明顯錯誤,包括仍然要求食肆持牌人才能申請援助,而實際上,餐飲業的營運模式下,許多實質經營者,包括酒樓、餐廳、美食廣場食店老闆,均不是持牌人,其牌照由商場擁有,因此無法申請補助。

她強調早前該黨已向食衛局、政務司司長等反映問題,「政府知道有明顯漏洞存在,但第三次推出抗疫基金,仍然沒有堵塞,反映政府因循守舊,沒有讓資助幫到有需要的人」。她重申,政府援助應該針對實際經營者。

責任編輯:康慧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