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默克尔对华政策受批评 接班...

默克尔对华政策受批评 接班人之争或导致其提前下台

301
德国总理默克尔。(AFP)

【希望之声2020年3月4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不久前宣布将竞选基民盟(CDU)党主席一职的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伯特·吕特根(Norbert Röttgen)日前在《法兰克福汇报》上的署名文章,呼吁欧洲在世界格局变化、中国成为竞争者与制度性对手的背景下,加强自身与合作,共同迎接挑战。除引发外界对欧盟未来对华政策思考外,更对谁将是基民盟新领导人产生关注。

默克尔对华政策受批评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基民盟议员、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伯特·吕特根日前在《法兰克福汇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呼吁欧洲在世界格局变化、中国成为竞争者与制度性对手的背景下,加强自身与合作,共同迎接挑战。

文章谈到中国时,吕特根写道:”为了保护主权和国际竞争力,欧洲必须找到一个答案。欧盟早就应该有一个中国战略,但迄今却常常因不愿把共同利益放在首位而失败。”

据报道,早在去年12月,德国基民盟人权问题专家米夏尔·勃兰特(Michael Brand)就对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华政策提出过强烈批评。

勃兰特接受《世界报》采访时表示,在如何对待中国的问题上,默克尔总理已经失去了勇气和耐力。他表示,鉴于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藏人的压制以及越来越长的严重侵犯人权的清单,西方不能继续熟视无睹了。

《世界报》发表题为《寻找新的对华政策》的评论,对勃兰特的观点表示支持,并认为德国对华政策的盲点并不仅局限于人权问题。

评论写道:”重新审视德国对华政策已经刻不容缓。中国早已不再是一贫如洗的发展中国家,而以贸促变、促成该国民主化转型的期望也早已落空。无论是在战略、经济,还是意识形态领域,中国都已经成为西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有鉴于此,西方必须尽快制定出顾及上述各种因素的新的对华政策。也就是说,以来自中国的核心技术为基础的产品,比如华为和5G,对其安全风险也应更加慎重对待。此外,也应采取更强硬的手段对中国在贸易上的一些做法予以反击。欧盟存在的意义恰恰在于,欧洲各国齐心协力来应对中国这样的超级大国。西方各国还应密切关注中国操控和影响公众舆论的尝试,比如通过资助西方大学渗透研究机构等等。

默克尔之前在谈及各界最关注的香港抗议活动中国人权现状时曾表示“我们当然应该对此进行批评,但中国的制度完全不同。我不清楚我们能否以冷战期间所采取的‘孤立或隔离’来应对两种制度间的竞争”,“更恰当的回答应该是:自信地坚持自己的标准,而不是宣告采用彻底的孤立隔离的手段”,如果欧盟每个成员国采取各自的中国政策,那么这将成为欧盟最大的危险之一,“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灾难性的,对我们却是”。

报道说,去年欧盟出台了对华战略文件,对北京发出了明确的信号。而德国似乎仍停留在对华政策的老路上。德国对华为参与5G网建设所带来的安全风险视而不见,就凸显了这一问题。这也反映出,在对华政策方面,默克尔总理已经没有了雄心大志。她非但没有去推动就对华政策进行必要修正,而是在阻挠这一进程。”

评论认为,欧盟国家之间、德国各政党之间、以及各政党内部,在如何看待中国的问题上,都存在着严重的意见分歧。因此,德国政界有必要就制定中国战略展开公开的讨论。

接班人之争或导致默克尔提前下台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指定接班人、德国政坛第二号人物克兰普-卡伦鲍尔(Kramp-Karrenbauer)在今年2月10日向德国政坛抛下一颗重磅炸弹: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她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辞去基民盟主席一职,并且不会作为基民盟总理候选人参加明年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后做出的。

据报道,就目前参选的三位候选人看来,这将会是一场全男性的政治高层空椅的角逐。弗里德里希·默尔茨(Friedrich Merz)作为该党议会的前领导人在这一次角逐中站了出来,他多次表示,他的使命是赢得先前为抗议默克尔的中间派路线而离开该党的基民盟支持者,并将对最右翼的德意志替代党的支持“减半”。

64岁的默尔茨正式竞选候选人,并于上月25日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被德国媒体认为最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报道指出,默茨在基民盟中颇受欢迎,从移民问题和国民认同感问题上来说,他是更为传统的保守派。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默克尔的昔日竞争对手默尓茨夺取基民盟的领导权,则很难安排党主席和总理的同居安排。

曾尝试但未能成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的吕特根宣布参选,他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担任默克尔的环境部长,现在是联邦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负责人。他设计了德国的能源过渡计划,被视为可以与绿党合作的人,因此媒体认为,他是潜在的绿党盟友。

吕特根1965年7月2日出生于北威州梅肯海姆(Meckenheim),从波恩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从事律师工作,后在波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吕特根1982年加入基民盟,1984到2010年期间在基民盟内先后担任多个职位,1994年成为联邦议会议员。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州长阿明·拉舍特(Armin Laschet)上月25日在首都柏林宣布参选。

比较令人意外的是,雄心勃勃的卫生部长现年39岁的詹斯·斯潘(Jens Spahn)19日宣布,他不会竞选党的领导人,但会支持拉舍特。若拉舍特当选党主席,他将担任副主席。斯潘说:“只能有一名党首……我们必须比过去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拉舍特指出,德国正处于一种新的令人恐惧的气氛中,在他的领导下,基民盟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这种恐惧,包括该国的犹太人和移民社区的问题。

近年来,德国政治生态发生重大变化。曾经在战后长期和基民盟争夺执政地位的中左翼政党社民党,近年来由于政策调整、人才凋零等原因,支持率急剧下降,从过去稳坐第一、第二把交椅滑落到支持率仅为15%,和选择党并列第三的位置。尽管因为难民危机,基民盟的支持率也遇到了断崖式下降,但是目前仍然能够稳居德国政党的头把交椅。

报道说,内政困顿已令默克尔焦头烂额,2019年经济增速放缓无疑是雪上加霜,德国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不容否认。今年的武汉肺炎已然引发业界的担忧。市场经济学家分析表示,德国对中国的巨大依赖性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一方面,中国是德国产品的巨大市场,另一方面,中国又是欧盟基本设施建设的重要投资者。两者都足以使德国陷入被动境地。他们将德国 2020 年的实质经济成长率下修至 0.3%,较去年 11 月时的预测降低 0.1%,比起 2019 年时的 0.6% 还要来的更低。并表示武汉肺炎所带来的影响如果持续扩大,包含德国在内的整个欧盟圈都将陷入衰退。

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将于4月25日举行选择新党首的特别会议。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国内对默克尔提前下台、使“总理与党主席重新集于一身”的舆论正在升温,这也为旨在2020年实现经济复苏的德国埋下了隐患:毕竟下半年德国既要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内部也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新的党首能否成为政治黏合剂且维持政策稳定性尤为关键。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