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蓦然回首:飞渡天涯 人在瑞...

蓦然回首:飞渡天涯 人在瑞典的意外故事

373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海景。 (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1月9日】瑞典的国土狭长跨越北极圈内,都会族在岛屿之城──斯德哥尔摩的岛与岛之间穿梭,极少数的原民萨米人(拉普人)在北极圈冻原雪地驰骋,搭帐篷、放牧麋鹿,有如耶诞画卡上常见的那种极地风光。游客可以前往参观萨米人的帐篷和生活方式。感觉在这极北的国度,原始与现代、冷静与繁杂、简单与欲望形成强烈的对比。

十二月中,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会。那颁奖大厅、夜晚举行舞会的黄金厅都是吸引世人前往观光的亮点。虽然,如今这个奖被政治力介入而黯淡了,那个黄金厅也曾经是吸引我前往一游的亮点。

岛屿之城──斯德哥尔摩一景。 (图片来源:pixabay)

一年的夏天,终于踏上那个有点遥远的国度,一亲那些亮点。从丹麦搭上往瑞典的火车,在途中,火车开进大轮船渡过海峡。渡海时,旅客们都下火车走到轮船上去,等到过了海才又上火车,继续往北欧陆地的旅程。海与陆的交容,也是让人聚焦的新鲜事儿。

经过日与夜,长长旅程之后,我的火车开进了斯德哥尔摩火车站。北陆五国都是全世界人民平均收入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到了这“闻名的”文明国, 下车后一时觉得很放松。前往黄金打造的黄金厅观光之前,我先去购买下一程的火车票。中央车站的售票柜台前,排队的人不算多,我很快就买好票了。然而,等我回头找寻放在几步外靠墙站的行李时,却发现它们不翼而飞了!

那个行李袋和一台小拉车都是为这次旅行特地买的。找了找周围还是不见踪迹,这真是个晴天霹雳!除了放证件、金钱的贴身包,和小随身包之外,其它的行李全在离开我视线的几分钟内消失了。当头霹雳: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顿时,事实告诉我,自己的“观念”错得离谱了!它释放出强大的引力,使我作出了从来不会作的事情--让行李离开视线。

我认了,行李是丢了。问了人找到了最近的警局去报案。到了那里,已经有几个人在排队。排上队才知道,在这里“意外”遭到“不幸”的人还不少。在这里排队的人和我一样,都是刚刚被偷被抢的,排在我前面的那位女子,是在街上被抢走了钱包。

当我报案后,警察告诉我,暑假期间,来自各国的旅客特别多,报案事件也多,外来的旅客、打工一族等都可能顺手摸羊……。这些见闻、报案人的遭遇和亲身的经验,都和我的“观念”相抵触……。

行李丢了,带来立即的不便,尤其是相机也包在里面,丢了,没办法纪录宝贵的旅行见闻、美丽风光。一个错误的“文明观念”,让我损失的不仅是金钱,它占去了我宝贵的旅行时间去填写报案单、失物表……更折损了一些安心旅行的兴致。意料中的结果,失物一去不回头!

再上“征途”,我花了一些旅费,先去买办好一些旅程上不能或缺的用品,替代了失物。一些生活中的东西是可以找到替代品的,然而,有些东西却是生命中唯一的,失去也就永远失去了!

往“黄金厅”走去,边走边想,自己生命中到底沉淀了多少错误的白痴“观念”?“观念”在关键的重要时刻就会启动,逮住机会发挥致命吸引力,造成“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即便是“黄金”也会因它而失色!在这个本来离我很遥远的国度,先入的“观念”和“事实”也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对比,给我难忘的一课。

北极圈的麋鹿。 (图片来源:pixabay)
作者:允嘉徽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