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难民危机未除 欧洲大陆再现...

难民危机未除 欧洲大陆再现非法移民多国跨境偷渡

279
德国联邦警察和海关人员当地时间7月14日晚间在靠近捷克边境的A17高速公路截获一辆冷藏车。车上装载水果的货厢内藏匿了31名非法移民。(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2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欧洲的“难民危机” 发生至今已有五年,非法移民偷渡近来又有复生的趋势。德国警方日前在该国西部城市海利根罗特(Heiligenroth)附近截获一辆涉嫌运载非法移民的货车,货厢内共藏有8人,其中包括一名儿童,这些非法移民原计划偷渡到英国。目前警方已对此案展开刑事调查,涉案儿童已被送至儿童保护机构。

媒体援引德国警方发言人的话报道说,这些非法移民藏匿在一辆货车的货厢中,因货厢空间狭小导致呼吸困难,其中一人打电话报警。警方随后对货车进行跟踪,抵达现场后发现货厢内共藏有8人,其中包括一名儿童,8人均无身份证件。这些人可能来自厄立特里亚(Eritrea),试图前往英国。

货车司机在接受警察讯问时称,该货车在荷兰装货,装货时他不在场。他驾车行至海利根罗特附近一处服务区准备加油时,听到有人在货厢内拍打的声音。他打开货厢门后,这些人跳了出来。

非法移民前赴后继令欧盟头痛

报道说,从3月起,“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开始大规模暴发,各国纷纷重新实施边境管控,非法移民也一度锐减。5月中旬,欧盟委员会建议欧盟各国采取分阶段的方式重新开放边境。受疫情影响而几乎全部关闭的欧盟各国边界陆续 “解封”。随着欧洲新冠肺炎疫情逐步趋稳,非法入境移民开始猛增,让欧盟长期头疼不止的非法移民问题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边境开放带来的非法移民增加问题,将使欧洲国家面临较大压力。欧洲国家希望在防控疫情和经济发展之间实现一种平衡,因此采取的开放边境、重启经济等各项举措,这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疫情再次暴发的风险。例如,检测、甄别进入欧盟边境的移民,本身工作量就很大,一旦出现 “中共病毒” 的感染者,就需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

据德媒报道,德国联邦警察和海关人员当地时间7月14日晚间在靠近捷克边境的A17高速公路截获一辆冷藏车。车上装载水果的货厢内藏匿了31名非法移民,他们分别来自土耳其、叙利亚、伊朗和伊拉克等国。德累斯顿(Dresden)检方15日向涉嫌贩运人口的货车司机发出了逮捕令。

近年来,欧洲发生多起非法移民藏匿在货车车厢里进行偷渡的案件,酿成多起惨剧。2015年8月,71名非法移民藏在一辆冷藏车内试图从匈牙利前往奥地利,后因窒息而全部丧生。2019年10月,英国埃塞克斯(Essex)货车事件中,涉事冷藏车内共发现39名越南籍非法移民的尸体。

欧盟新政最终能否替奏效仍存在变数

今年是 “欧洲难民危机” 5周年。据联合国6月18号发布的《全球难民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难民人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7950万人,意味着平均每100个人中就有1人流离失所。对欧洲各国来说,2015年爆发的 “欧洲难民危机” 是一道过不去的坎;而9月发生在希腊难民营发生的一场大火,让这道将愈未愈的伤痕再度撕裂。

9月底,欧盟委员会正式提出一项新的《移民与难民庇护公约》,希望在欧盟成员国中建立起一套统一、平衡且高效的难民庇护和遣返机制,以避免再次出现人道主义危机。10月8日,欧盟内政理事会已召开视频会议,讨论新版的难民庇护公约。

2015年难民危机暴发以来,欧盟一直致力于寻找具有可操作性的、能够被成员国普遍接受的难民接收分配方案,但欧盟成员国在难民问题上的应对能力与诉求不同,一直无法达成一致。

专家表示,除了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 (Visegrad-4,即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 始终不愿意接收难民外,奥地利等也拒绝欧盟内部难民强制性摊派的做法。而意大利、希腊等处在应对难民潮“前线”的国家则承受了沉重的接收负担,并希望从欧盟获得更多支持与帮助。欧盟成员国在难民问题等诸多问题上的诉求不对等进一步加剧了欧盟内部政党格局的巨大变化和社会撕裂,致使欧盟一体化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此次新版公约最大的改变便是,欧盟委员会对欧盟成员国接收难民的人数或者份额不再进行强制要求,而是由各成员国根据具体情况提供灵活的帮助。 所以此次欧委会提出的这项新公约也是从现实和可行性的角度考虑,希望用这种变通的方式化解欧盟内部的矛盾。”

但值得关注的是,欧盟成员国目前对这项新公约的态度不一,此前不愿意接收难民的成员国这次似乎也不会轻易答应。由于新公约还需得到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才能生效,其最终能否替代此前分摊难民的《都柏林协定》仍存在变数。

最新收到的消息

截稿前,突然收到来自突尼斯官方通讯社的消息,一艘载有25名非法移民的船只昨天(11日)在突尼斯城市斯法克斯附近海域沉没,这些人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目前,突尼斯海岸警卫队已发现11名遇难者的遗体,其中包括8名妇女和3名儿童,另有7人被救起。突尼斯海岸警卫队表示,将继续搜救其他失踪人员。

突尼斯位于非洲大陆北端,与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隔海相望,是偷渡者前往欧洲的跳板之一。近年来,突尼斯政府加大打击偷渡活动力度,但偷渡活动仍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