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纳瓦尔尼遭毒杀案】北约召...

【纳瓦尔尼遭毒杀案】北约召开紧急会议 促俄解释并警告国际社会将做出回应

326
图为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美联社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4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北约当地时间9月4日就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遭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毒杀案召开紧急会议,谴责了俄罗斯用化武噤声的行为,并要求俄罗斯与国际禁止化武组织合作,对此案进行独立公正调查,还要求俄罗斯对外公布该国的诺维乔克化武项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 )还警告俄方,国际社会将对此案做出回应。

斯托尔滕贝格说:“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俄罗斯的反对派领袖或批评该政府的人遭到袭击,他们的生命受到威胁,有些人甚至被杀害。因此这不是对某一个人的袭击,而是对于重要的民主权利的袭击,此举严重地违反了国际法,需要国际社会做出回应。”

据政治周刊报导,斯托尔滕贝格主持了4日的紧急会议。斯托尔滕贝格会后对记者表示,德国方面在会上对盟友简要地汇报了德国特种军实验室对此案的调查结果。

斯托尔滕贝格说:“有证据显示,纳瓦尔尼毫无疑问是被一种诺维乔克类型的军用神经毒剂毒杀,使用这种武器杀人非常可怕。任何用化学武器杀人的行为都表明了对人类生命的完全的蔑视,都令人无法接受地违反了对国际惯例和法则。北约认为俄罗斯现在必须回答这些严重的问题。俄罗斯政府必须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进行全面合作,以对此案进行公正的国际性调查。”

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这起用化武发起的袭击违反了国际禁止使用化学武器条约,因此需要对此做出国际回应。他说:“我们强烈认为,此袭击公然违反了国际法,因此将需要对此进行国际回应。” 但是他拒绝介绍国际社会准备对此做出哪种回应。

虽然斯托尔滕贝格没有直接指明此毒杀案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所为,但是他显然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其他西方国家领袖的看法,那就是俄罗斯政府应该为在俄罗斯本土发生的这起袭击案负责,特别是这起袭击案使用的是俄罗斯军方开发的化学武器诺维乔克(Novichok)。

现年44岁的纳瓦尔尼是俄罗斯的一位反政府领袖和反腐败调查人员,他一直被视为是普京的克星,但他也因此多次遭到俄罗斯当局的抓捕和出于政治目的的迫害,也多次遭到俄罗斯政府支持者的袭击。他8月底在鄂木斯克中毒而被送入当地医院,经交涉后转入德国的慈善医院救治,但是德国的医学专家表示,现在无法确定的纳瓦尔尼能否生还。

俄罗斯当局在案发后曾经试图阻止纳瓦尔尼前往德国寻求医治,而且在整个过程中都声称纳瓦尔尼血检结果中没有中毒迹象。德国总理默克尔9月2日亲自公布了德国特种军实验室对纳瓦尔尼进行的毒理测试结果,表明确凿的证据显示,纳瓦尔尼被一种诺维乔克神经毒素毒杀,否认了俄罗斯的说法。

斯托尔滕贝格还要求俄罗斯当局澄清其诺维乔克化武项目,因为此案显然和斯克利帕尔案一样使用的是同一种化学武器。他说:“我们也呼吁俄罗斯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公布其诺维乔克化物项目。”

斯托尔滕贝格指出,俄罗斯当局对反对者的袭击有着某种模式。

他说:“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俄罗斯的反对派领袖或批评该政府的人遭到袭击,他们的生命遭到威胁,有些人甚至被杀害。 因此这不是对某一个人的袭击,而是对于重要的民主权利的袭击,而且此举严重地违反了国际法,需要国际社会做出回应。”

纳瓦尔尼毒杀案与斯克利帕尔毒杀案如出一辙

英国政府则宣布,2018年俄罗斯前中校斯克利帕尔(Sergei Skripal)和女儿朱莉娅就是因为这种神经毒剂毒杀, 虽然凶犯未能得手,然而一名44岁的女子斯特吉斯(Dawn Sturgess) 和她身为警官并曾经处理过斯克利帕尔案的男友却随后中毒,最后斯特吉斯死亡。

英国政府当时就谴责斯克利帕尔和朱莉娅遭毒杀是一起俄罗斯精心策划的谋杀案,随后英国和其西方盟友共驱逐了153位俄罗斯外交官,其中包括北约驱逐的7位俄罗斯外交官。俄罗斯反复否认这些指控,甚至在国际知名在线调查组织Bellingcat 和其伙伴指认了三位俄罗斯情报官员为此案嫌犯之后都不承认这种指控。

英外长和德外长联合谴责

报导表示,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已经于9月3日与德国外长马斯( Heiko Maas)就纳瓦尔尼遭毒杀案通过电话,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外相和马斯外长都认为,任何使用诺维乔克发起的袭击都违反了化武公约,因此都令国际社会关注。他们还答应与包括禁止化武组织一起密切合作,以确保俄罗斯对其国际责任负责。英外相清晰表明,英国在此问题上将与德国并肩而战。”

欧盟呼吁公正调查 将嫌犯绳之以法

欧盟外交和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尔(Josep Borrell)于9月3日发布声明,表示欧盟27国敦促俄罗斯与禁止化武组织全面配合, 以对此案进行公正的国际调查。声明写道:“俄罗斯当局必须尽其所能对此案进行全面调查,并将相关人员绳之以法;国际社会无法允许也不可接受豁免相关人员的行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