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内斗惊心动魄 台专家: 习...

内斗惊心动魄 台专家: 习近平整“刀把子”二十大保权

878
习近平8月26日在北京大会堂授旗给中共警察。(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进入后十九大时期,政法系统再度展开大清洗,已有数名高官落马。背后被指是中南海惊心动魄的较量。有台湾学者分析,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借由清洗来重塑依附关系,确保在二十大前抓紧“刀把子”。

据中央社昨天报导称,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在受访时解读称,习近平是为了要确保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前,掌握又称“刀把子”的政法系统,“清一波、空出位置”,让后来升官的人因得益于习近平而重塑依附关系。

但目前离中共二十大召开还有整整两年,由于中共内忧外患加剧,其政权能否维持到彼时还是个未知数。

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7月8日宣布,要在全国政法队伍中展开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延安整风”。陈一新被公认是习近平安插在政法委的亲信。

中共政法系统涵盖了公安、法院、检察院、国安等系统,因为负责对内维稳,经常被称为中共的“刀把子”。

据中共官方统计,从7月到至今,已有35名政法高官落马,形成系统性清洗的内斗。

其中被拿下的最有影响的3名高官分别是: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邓恢林、上海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龚道安。

这三人都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提拔重用。而孟建柱一路是由江泽民和曾庆红提拔重用。

习近平6月透过其亲信栗战书掌管的全国人大,通过武警法修订。与旧版相比,修订后的版本不仅将国务院的角色抹除,甚至提到武警部队“贯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强军思想”等内容。

寇健文认为,习近平是否紧握军队以及公安等政法系统组织,意味着他的地位能否得到保障。尽管中共内部有不满的声音,但掌控“刀把子”才是习近平能不能掌权的关键。

寇健文并提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中箭落马后,公安部很早就被清洗过一轮,这说明习近平上台前担任公安部正副部长的官员已纷纷落马、调职或退休,也意味着现任公安部正副部长,“习近平亲信色彩很强”而现任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即出身于习近平曾任职的福建地区。

寇健文还提到,担任公安部副部长时负责调查周永康案的前中共司法部部长傅政华虽属有功之人,习近平却不信任他,傅政华2018年升为司法部部长,却非党组书记,有着“明升暗降”的意味。

今年4月起,傅政华接连被免去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司法部部长、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三个职务。2020年5月19日,获任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这一闲职。

寇健文在早前另一次受访时则认为,面对内外压力,中共党内当然会有人对习近平有所不满,他的公信力也会受到批评,但在高度权力集中与维稳下,这些情绪无法串连。此外,习近平近期持续清洗政法系统,牢抓武警、军队等“刀靶子”,因为他知道“文人造反,五年不成”。

值得注意的是,被查处或被贬职的公、检、法、司官员,包括曾长期在政法系统工作过的官员,无一例外,都参与了对法轮功的迫害。其中,周永康、张越、邓恢林、孙力军等人还都上了“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黑名单。

有分析认为,众多政法系官员落马的原因,表面上是因贪腐,在中共激烈内斗中被剔除,实际是因手上沾满无辜民众的鲜血而厄运临头。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净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