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内蒙当局逼孩子复课 牧民称...

内蒙当局逼孩子复课 牧民称每天都恐惧“还不如死了”

630
内蒙古人抗议当局以汉语替代蒙语的“双语教学”计划。(照片由SMHRIC提供)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今年9月,大量蒙古族家长为了抗议当局强推汉语教学,纷纷走上街头抗议,并拒绝将孩子送到学校接受汉语教育。但当局随后就对抗议行动进行镇压,并对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提出警告,让这些机构对不把孩子按规定时间送回学校的员工进行批评甚至撤职,另有大量反对汉语教学的蒙古人被抓。尽管内蒙在近期没有爆发大规模抗争行动,但中共伸向蒙古族人的毒手仍未撤回,并加大对抗议者的镇压。

据关注中国宗教自由和人权状况的网媒《寒冬》20日报导,中共在内蒙强推汉语教学后,对蒙古族人的打压愈演愈烈。今年9月,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作家那顺乌力吉,在微信群中控诉政府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学是对蒙古族民族、文化灭绝,并揭露中共在“六四运动”中对大学生的血腥镇压,以及对新疆穆斯林实施镇压的实情。很快,那顺乌力吉被警察抓捕拘留,并禁止探视。

据知情人士表示,那顺乌力吉被抓之前感觉到自己早晚会被抓,已经做好被抓的准备了。“他还告诉大家别说敏感的话,也不要转发敏感话题,以免被抓。政府要是抓人,他愿意一人承担。”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内蒙维权律师胡宝龙因为不满当局推行的“汉语教学”,拒绝送孩子上学,今年9月被通辽市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目前已被检察院批捕。

9月18日网传一份《中共西乌珠穆沁旗文体旅游广电局文件》,文件中称,业余体校教练、国家级中国式摔角运动健将米.苏乙拉,因拒绝配合当局政策,拒绝将子女送至西乌旗蒙古中学报到上课,依规定处以撤职处分。

除上述人士外,不断有学生家长遭到抓捕、处罚。内蒙古某市林业和草原局一普通职员透露,9月1日,他因未送孩子去学校,抗议双语教育政策,被警察抓捕并罚款5万元人民币。其单位还规定,如果公职人员3天不送孩子上学就要开除公职。

通辽市一名在医院工作的家长告诉《寒冬》,她曾尝试让孩子住院,希望可以避免被逼复课,最终还是失败了。医院还逼所有医护人员签署《全力支持蒙语学校使用国家统编书,保证学生入学》的保证书。

今年8月26日,内蒙古教育厅发布了《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实施方案》。文件规定从今年秋天开学起,内蒙古民族语言授课的小学一年级开始使用全国通用的语言教材。在今后两年小学一年级的政治课和历史课也开始逐步改用汉语授课。

此外,方案要求将原来小学二年级起开设的《汉语》课程提前到小学一年级,而且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

上述方案发布后,内蒙古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的数万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反对当局加强汉语教学,遭到当局驱散和抓捕。内蒙古地方政府也向不配合政策的家长进行惩罚与警告。美国之音称,地方当局公告未在时间内报到的学生及家长将受处分,其中包括罚款、取消补助、以及接受“法制教育培训”。

在中共的强权逼迫下,一些家长不得不将孩子送回学校。“政府逼我们把孩子送回学校,威胁我们说,不送就要抢走孩子,还按法律处罚我们……我每天活在恐惧中,还不如死了”,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一牧民哽咽的说道,她因难以忍受压力,被迫同意送孩子入校。

9月17日,一位蒙古学生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是来学校的第一天,爸爸妈妈都哭了!老天爷在哭,在草原上下著雨,我感到无助,感受到我们失去了蒙古文化,(我)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少说汉语,重视蒙古语言。”

还有家长说,“以孩子的前途相要挟,谁敢维权?”另一名初中生的家长无奈地说,“这是种族、文化的灭绝。如果我们得不到国际社会的帮助,内蒙古很可能会成为第二个新疆。”

锡林郭勒盟一蒙族高中教师直言道。教师每天被迫去学校接受思想教育,然后得到学生家里把学生找回来复课,如果不照做,就会被处罚或丢掉工作。

当地一中学老师称,他去学生家里找学生回校上课时,政府的人会与他同行,他不得不按政府的要求游说家长同意孩子回到学校。他还说,因老师的手机都被当局监控,即便在家也要小心说话。

来自呼伦贝尔的一名教师说,“传统蒙语是现今世界上唯一存在的从左至右竖着写的文字,属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特别宝贵的一种国宝级的东西!应该弘扬应该发达,而不是按中共计划的那样让它慢慢消失。”

在内蒙古当局强推汉语的政策出台后,内蒙古各区域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据南蒙古人权资讯中心9中旬的数据显示,在之前的3周约有4000至5000名蒙古人遭警方拘留,其中包含抗议者和传播抗议活动的网民。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