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内蒙官方不顾民众反对 宣布...

内蒙官方不顾民众反对 宣布秋季3科用汉语教学

553
蒙古人去年声援内蒙古居民抗议中共强推汉化教学。(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7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当局去年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学引发民众抗议,但近日,内蒙古官方在民众反对声浪不断的情况下,依然宣布从今年秋季开始,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的部分班级,将有3个科目使用汉语教学。此前,蒙古族的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开会做报告时突然倒下,至今未露面,内情引人猜测。

据中共党媒《内蒙古日报》报导,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督导室主任杨冬梅称,方案要求,今年秋季学期起,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二年级全部使用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教材,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汉语教学。

杨冬梅表示,初中一、二年级也全部使用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同样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2023年初中毕业生中考(毕业、升学考)时,上述3科目也要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答卷。

杨冬梅称,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包括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的全区所有高中一年级,要全部使用统编“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并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2025年高中毕业生高考时,3科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答卷。

中央社引述分析认为,这项政策与官方在西藏、新疆的作法相呼应,目的是让少数民族被汉化。

不过也有观察家认为,在中共红色政权的压制下,当局强推汉语教育,实为便于意识形态洗脑,消灭少数民族文化,根本不是汉化,而是意识形态的“赤化”。

中共当局自去年8月以来,在内蒙古强制要求当地少数民族学校以汉语而非蒙古语教授核心课程,引发内蒙民众不满,忧心当局此举将抹杀少数民族文化,更有数万人参加当地罕见的抗议与罢课活动。当局进行强力镇压,此前传出大约有5,000人被捕,9名蒙古人自杀。

而当局高压维稳之下继续强推,并不断“问责”当地官员。内蒙古当局已将自治区教育厅厅长侯元、区政府秘书长包振玉撤职。港媒消息透露,侯元和包振玉被免职只是第一批,相信还会有内蒙古官员被问责,甚至也有省部级干部为事件负责。

网络流传视频显示,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1月26日在内蒙人大会议作报告期间疑似在讲台突然晕倒,引发外界猜测。

布小林出身红色家族,其祖父是乌兰夫。曾有报导说,乌兰夫本身是个汉化和俄化的共产党的忠实信徒,虽官至中央级,却是在文革期间最早被罢黜的中共地方高级官员之一。

在这次事件中,官方多次报导提及布小林到内蒙多地“调研推进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使用情况”,但都没有具体表态。

时评人士高新在《自由亚洲》撰文认为,相比之下,做为“蒙古王”传人的布小林内心,对习近平当局时下以强推汉语教学形式削弱民族语言地位的作法应该是“有苦说不出”,所以只好“装聋作哑”。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