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内蒙强推汉语教学闹大后 找...

内蒙强推汉语教学闹大后 找到替罪羊?两官员下台

742
内蒙古自治区8月以来强推汉语教育,被指灭绝蒙族文化,引发蒙民大规模抗争。图为因不满汉语取代蒙语教学,内蒙古逾百家长要求接回子女与警冲突(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国内蒙古自治区8月以来强推汉语教育,被指灭绝蒙族文化,引发蒙民大规模抗争,国际声援不断。事件疑引发中共官场上下推责,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厅长侯元、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包振玉前天被免职,疑因事件遭问责下台。有消息指,中央巡视组、中纪委及中组部官员早前罕有地到场“指导”当时会议,已预示有官员可能要“人头落地”。

据中共官媒报导,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前天(26日)免去包振玉的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职务、侯元的自治区教育厅厅长职务、王俊峰的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厅长职务。但报导没交代三人被免的原因,其中王俊峰上月卷入煤炭贪腐被查,应与汉语教学事件无关。

亲共港媒星岛日报指,侯元和包振玉被免职,而且没有任命新的接替人选,相信与教学语言风波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58岁的侯元是内蒙古乌兰察布人,汉族,长期在教育系统工作,曾任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等职,2013年起担任教育厅厅长。

据消息透露,侯元和包振玉被免职只是第一批,相信还会有内蒙古官员被问责,甚至也有省部级干部为事件负责。

10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高层罕有地在中央巡视组、中纪委及中组部官员“指导”下,针对推汉语教学事件召开所谓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历时一整天,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等高层作了类似自我检讨。当时就有学者预期,内蒙将为此展开整改行动,部分官员可能被追责。

内蒙古教育厅今年8月26日宣布,自9月新学年起,当地以蒙语授课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语文课开始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今后两年小学一年级的政治课、初中一年级的历史课也将使用统编教材,并改用汉语授课。

新政策引起蒙古族居民不满,担忧蒙族文化和身份将受冲击,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地发生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罢课示威行动,有家长表示不会送孩子回校。警方还随后悬赏追缉过百名参与者,指他们涉及寻衅滋事。

当地传出大约有5,000人被捕,9名蒙古人自杀,包括有不愿配合的蒙族官员,被抓捕的人被送至所谓的法治教育中心,类似新疆的转化集中营。

内蒙古教育厅厅长侯元当时曾出席记者会时为新政策辩护。内蒙当局则强调,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习近平提出的所谓“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需要。不过事件最终演变成国际新闻,引发国际谴责中共压迫少数民族、灭绝民族文化。

在外界看来,内蒙古两官员下台,明显是替罪羊。因为这些政策都是主政者的决策,相关官员只是执行者。

中共内蒙古党委书记石泰峰直到10月7日才首度开腔,声称要对照习近平的有关指示,改进工作。但当局当时仍继续抓捕参与抗争的民众。

另据官方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10月6日到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蒙古族学校,调研学校教育和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情况。

有分析认为,中共似乎要不惜代价展开对少数民族地区从文化到宗教的全面清洗,加速惹怒少数民族,最高指令当然就是来自习近平。按中共暴政史,在党性支配和保乌纱帽的官场负淘汰机制下,地方官员如果没有上峰的撤回指令,基本都只懂强硬维稳这条路。

責任編輯: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