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内蒙学生罢课逃校 保护母语...

内蒙学生罢课逃校 保护母语运动蔓延 当局高压维稳(视频)

1285
不满汉语取代蒙语教学,内蒙古逾百家长要求接回子女与警冲突(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育引发的罢课等“公民不服从”运动持续发酵,传内蒙古戒备森严,大批学生和家长抗议,更多学校的学生逃离校园拒绝上课,保护母语运动蔓延。中共当局急令各地做“思想工作”,并强令在民族学校就读的干部职工子女9月1日开学日必须到校报到。

网上流出的文件显示,9月1日,内蒙四王子旗教育体育局委员会紧急发文,称根据自治区、市委、旗委统一部署,干部职工子女凡在民族学校就读的,9月1日必须到校报到。凡是不报到的,将面临“严肃纪律处分”。

(网络图片)

察右后旗蒙古族学校班主任8月31日发紧急通知给家长,要求公职人员9月1日必须送孩子上学,否则追究相关责任。

(网络截图)

有扎鲁特旗林业和草原局委员会9月1日也发布通知,要求各党支部迅速对各单位辖区,蒙语授课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上报。

(网络图片)

据大纪元报导,通辽市的一民众表示,9月1日他们没有人上街,孩子都不在学校了,有村支书和老师带领旗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动员上课。

网络传出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政府派出大巴去强制接牧民孩子返校上课的途中的视频。不过,据报有内蒙古赤峰地区的学校派校车去接学生回学校,但是没成功。

锡林郭勒盟的一名研究蒙古语的博士生阿娜(化名)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内蒙古电视台报导了新闻说内蒙古各地都开学了,“其实那是假报导,都是演的,没有蒙古族学生,而且这个采访也没有音频。从哪找来的不知道,但是可以肯定不是蒙古族,是不是汉族也不确定。”

锡林郭勒盟旗县地区的蒙族中学老师白乙尔(化名)表示:“目前我们这里幼儿园到高中的蒙语授课学生都没有上课,已经上了的都被家长接回牧区了。目前上面在给各个单位领导施压,要求有孩子的公务员、教师,必须送孩子(到学校上课),并签协议同意改革的文书。”

白乙尔称,起初单位领导们也都是尽到通知的义务,没有强迫。但现在当局开始强行要求。

白乙尔说,我们的民族这么多年,一直安分守己,现在突然被告知要这样的政策,其实一定程度不是坏事,另一个层面来看就是一次让我们醒悟,不要再每天唱歌跳舞喝酒,假象地幸福着,要思考民族存亡了,“这次事件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但是,我们是蒙古人,我们不会害怕,不会低头!”

据苹果日报昨天报导称,内蒙古戒备森严!大批学生抗议,保护母语运动蔓延。

而在8月31日晚上,有网友发布视频显示,大量装甲运兵车出现在内蒙古街头。也有视频显示,疑有警察参与抗议行动。

原本反对“汉授”的蒙古族人打算在昨日于内蒙各主要城市集会抗议,旅居日本的蒙族人忽必斯昨对《苹果》表示,呼和浩特的新华广场一早已有大批特警驻守,蒙人难以聚集,早前表示会上街的新娜也失联。不过,忽必斯也指,虽然当局用尽方法威迫行诱要家长送孩子上学,但是蒙族人现在立场坚定,不会接受汉授方案。

据南蒙古人权讯息中心早前报导,数百名穿着校服的蒙古族学生,在通辽市奈曼旗蒙古族中学门前,高呼“蒙古族人争取维护我们的蒙古文化”。而在市内的多间曾经爆发示威的蒙古族中学,数百学生冲破校门及警方的路障,离开学校。

当地民众称,通辽市鲁北镇昨日一度实施宵禁,所有车辆不得进出当地,整个镇都被封锁。

本台早前报导,当局已抓捕至少数百人。一名中学生因抗议母亲被打跳楼,不幸身亡。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一名姓胡的民众对法新社指出,几乎所有内蒙古的学校都反对当局的政策,担心母语会消失,如果中共当局实施这个政策数十年,所有少数民族的方言都会被消失。兴安盟的一名蒙古族民众称,数以万计的蒙古人参与示威,范围遍布整个治区,除了学生,家长亦在学校外示威,普通民众则在街上抗议。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