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内在之美——访室内设计师O...

内在之美——访室内设计师Olena Balakina

659
在为客人们设计打造家居时,Olena会力求将空间营造得平和、光明和舒适。(Olena Balakina/品位生活杂志提供)

从文艺复兴的艺术作品中汲取滋养,从古老的东方修行方式中获得启悟,这样的室内设计作品又会带给人怎样的惊喜呢?

ima室内设计师Olena Balakina在自己设计的位于乌克兰基辅的San Pietro艺术文化中心内。(Olena Balakina/品位生活杂志提供)

生长在乌克兰的基辅,Olena Balakina现在是当地一位颇有名气的室内设计师。尽管在这个行业中打拼的时间还不算长,Olena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曾设计过基辅一处名为San Pietro的大型艺术和文化中心,并用其源于文艺复兴的古典美学理念征服了许多人。Olena介绍说:“大部分装饰材料都是直接从意大利进口的,我用了许多木材、大理石和复杂华丽的装饰。”

此外,San Pietro中心的墙壁和天花板上还绘制了许多精美的古典壁画,令人联想起位于梵蒂冈、佛罗伦萨等地那些壮丽恢弘的大教堂。对此,Olena微笑着说:“少年时一次去意大利旅行的经历,成为了我设计这处中心的灵感。”

在这个艺术中心完工之后,Olena选择继续担任该中心的主要顾问之一,她希望自己的艺术理念和审美思想可以影响更多的人。“内在总是会影响外在。经营好你的内心世界是很重要的,这需要你保持思想的纯净和端正。”Olena以自己的工作为例:“你要用爱心为他人打造一处今后生活的空间,这样你自然就会考虑到功能性和舒适性等许多因素。”

古典美学对Olena的滋养一直影响着她的艺术生涯,她将这种理念运用在了San Pietro艺术文化中心的装饰中。(Olena Balakina/品位生活杂志提供)
(Olena Balakina/品位生活杂志提供)

不容错过的艺术缘

Olena的母亲从小就很注重培养她对艺术的兴趣,Olena却对此不太感冒。当母亲问她愿意去学舞蹈还是美术时,Olena选择了看上去更有趣的舞蹈。在Olena十三岁时,他们一家搬到了一幢公寓楼,大楼的一层有一所美术学校,在数次不经意地路过学校之后,Olena意识到:“我明白了,也许这才是我该学的。然后,我就去那里开始学画了。”

有一次学校举行绘画比赛,Olena决心画一幅“杰作”去参赛。她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用圆珠笔画出了一幅丛林风景画,画面上每一片树叶,每一个小细节她都尽力真实地描绘出来。当她把完成的画作交去参赛之后,一位老师找到她,对她说:“你可别难过,我们只是没法相信这幅画是一个小女孩画出来的。”

最终,评委们没有接受Olena的画,因为她的水平超过其他参赛的同龄人太多了。“他们都是画的小猫小狗之类的。我确实有些失望,然而与此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从自己的作品中得到了成就感。”

在Olena学画三年之后,她开始考虑将艺术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并打算去乌克兰国家视觉艺术和建筑学院就读。“我找了一位艺术家来指导我,帮我达到入学要求。”大部分申请这座乌克兰著名艺术学府的学生,都经过多年的专业美术培训,即便这样,许多人也是考了很多次,才被录取。相比之下,Olena只是在自家公寓楼的学校里画了几年儿童画,能顺利入学的希望似乎不大。

大约二十年前,Olena开始修炼法轮功,这让她的身心和艺术造诣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Olena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会按照“真、善、忍”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为人处世,这也是法轮功最核心的价值观。(Olena Balakina/品位生活杂志提供)

Olena知道自己想要实现梦想,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她每天完成学校的功课之后,都会去艺术家的画室里学习和练习绘画,经常一画就画到深夜。后来,老师索性把画室的钥匙给了Olena,让她想画随时都可以去。在六个月的高强度训练之后,天赋过人又勤奋用功的Olena如愿以偿地考入了乌克兰国家视觉艺术和建筑学院,并成为那里最年轻的学生之一。

考入心仪学府的Olena兴奋不已,每天沉浸在艺术和绘画的世界中,享受着美,更享受着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愉悦和满足。她那颗稚嫩的艺术家之心也继续萌发成长,好奇地张望与探索着周围的世界,很快她发现了一位与众不同的学生。

这位名叫Vita的女生似乎和其他学生有些不同,她从不藏私,总是大方地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创作思路。上课时,她会把好座位让给别人,经常帮助周围的人,脸上总是挂着平和善良的微笑。Olena很快和Vita成为了好朋友,同时也发现了她的一个小秘密。

修炼内心之美

“Vita告诉我,她是一位法轮功修炼者,那时在乌克兰‘法轮功’可是个很陌生的名词。她告诉我,这是一门源于中国的佛家修炼方法,以‘真、善、忍’为准则,让人们多考虑他人,纯净自己的思想,提升自己。有五套功法,其中包括要打坐。”

Olena说,她会告诉自己的客户,她是一位法轮功修炼者,是信奉“真、善、忍”的人。“这就像我的名片一样。我觉得当我告诉别人,我在生活中、工作中所持的价值观时,这就像是我真正敞开了自己。我的客户会知道他们是在和怎样的人打交道,明白我不会欺骗他们或是让他们失望。”

在为客人们设计打造家居时,Olena会力求将空间营造得平和、光明和舒适。(Olena Balakina/品位生活杂志提供)

迎接挑战与平衡风格

室内设计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既有趣味,也有挑战。当在工作中面临一些困境时,Olena从法轮功的修炼中也得到了许多启发。“修炼中要求我们把这些困难都看成是好事,是提升自己的机会,我想这在创作中也是一样。创造力就像水,困难就像是水流中碰到一块石头,尽管扰乱了水流,却也创造出更丰富的视觉效果,也是一件好事。”

在Olena的工作中,她经常面对的困难是如何平衡古典美学与现代生活之间的关系。“我在学院主要学习的是古典艺术和绘画技法。在我大三时,曾和妈妈一起去意大利罗马旅游,当我看到那座古城中古老的建筑和艺术品时,我对古典艺术的热爱更深了。”

Olena甚至还一度萌生出要在罗马学习艺术的想法,但当她来到一所当地的艺术学校时,立即改变了主意。“我看到了学校大厅里展览的那些学生作品,它们全是现代风格,破碎的形象,不协调的构图,我想我不太愿意接受这些。”

在为客人们设计打造家居时,Olena会力求将空间营造得平和、光明和舒适。(Olena Balakina/品位生活杂志提供)

尽管如此深爱古典艺术,但在从事室内设计工作之后,Olena还是需要在自己的喜好和客户的实际需求之间取得一种平衡。“家居环境要协调、舒适、功能齐备,还要简单、透气,让人感觉放松。”至今为止,Olena印象最深的客户之一,是几年前她在怀孕七个月时遇到的一位客户,这位女士请她设计她位于基辅的一处公寓。

“她感觉和我在情感和精神层面有一种联系。”正因为如此,这位客户决定无论Olena需要休多久的产假,她都会等着Olena来帮她设计她的家。最终,Olena没有让这位信任她的女士失望,打造了一处以古典美学理念为核心,同时又兼备现代简洁摩登风格的舒适公寓。项目完工之后,这位女士非常满意,还和Olena成为了好朋友。从那以后,Olena一直为这位女士和女士的朋友们定期做一些设计项目。

“对我来说,这位女士当时对我说的话,对我的认可非常重要。毕竟,人生中最宝贵的不是工作上的成功,而是与这些命中安排的人相遇,并和他们共度快乐美好的时光。”@

──转载自品位生活杂志
转自:大纪元
作者:ZHAO WEN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