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年产量创23年来新低 德汽...

年产量创23年来新低 德汽车业或将面临裁员潮

297
年产量创23年来新低 德汽车业或将面临裁员潮 (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月14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日前公布的数据,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等德国汽车制造商去年在德国本土共计生产了466万辆汽车,较2018年下降了9%,是1996年以来产量最低的一年。 汽车产量的下降已使德国失去了在世界汽车行业原有地位。该协会还悲观预测,2020年全球汽车工业将迎来更为惨烈的裁员潮。

据欧洲新闻网报道,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德国汽车业来说可谓是“煎熬”的一年——德国全年汽车产量创23年以来新低。

根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一(6日)公布的数据,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等德国汽车制造商去年在德国本土共计生产了466万辆汽车,为199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道说,1997年,德国汽车在全球范围所占市场份额约为11.8%,也就是说,当时全球每9辆汽车之中就有一辆为德国生产;而这一数值在2019年降至5.9%。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德国汽车研究中主任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oeffer)教授认为,汽车产量的下降已使德国失去了在世界汽车行业原有地位。

德国伊福(IFO)经济研究所经济调查中心商业周期分析与预测部主任沃尔默豪瑟(Timo Wollmershauser)表示,德国汽车制造业疲软受到世界范围内工业周期降温的影响。其背后主要因素之一是全球贸易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对已经建立几十年全球价值链的造成了严重威胁。

譬如为了避免关税,不少国家的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多地选择本地化生产,这直接削弱了德国工厂的出口能力,导致德国工厂只能出口到欧洲市场。德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offer)称,德国在全球汽车工业中的地位在持续下滑。 他表示,1998年全球售出的汽车中,有近12%在德国生产的,而到2019年,这一比例已降至6%以下。另外,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也带来了负面影响。

同时,由于2019年初施行的排放新规,德国汽车行业必须花费数十亿欧元开发更清洁的汽车,这也影响了生产效率。

IFO经济学家瓦克尔鲍尔(Johann Wackerbauer)对记者表示,目前只有达到一定比例的电动汽车才能满足欧盟排放的新标准。德国汽车制造商为达标需付出高风险的投入,并面临更多来自非欧盟制造商的威胁。

与此同时,高宝(KBA)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SUV已成为德国国内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车型。但许多SUV并非在德国制造,而是由德国跨国汽车公司在海外设立的工厂制造,这也使得这些公司更容易受到国际市场动荡的影响。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警告称,2020年汽车工业将迎来惨烈的裁员潮。VDA主席伯恩哈德·马特斯(Bernhard Mattes)表示:“汽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阻力越来越大。工厂产能利用率下降了,有限期限的雇佣合同没有续签,聘用短期人员的手段又重新得到使用。这意味着汽车工厂的固定员工数量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德国《商报》称,2020年汽车产业面临“重大转型”,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政策,传统的内燃机将逐渐淡出市场。不过变革也意味着阵痛,一些反应迟钝的企业、尤其中小型配件供应商将被市场淘汰,相当的工作岗位受到威胁。

据德媒报道,新年前,德国三大豪华品牌BBA接连宣布裁员计划,其中奥迪将在2025年前裁员9500人,约为公司人数的十分之一;戴姆勒计划到2022年底在全球裁员逾1万人,相当于其全球员工总数的3.3%。宝马计划到2022年底前裁员5000至6000人。除主机厂外,零部件供应商也不能从“裁员潮”中幸免,前一段时间博世集团表示未来两年将在德国削减1600个与内燃机技术相关的职位;德国博泽集团也宣布未来3年将在德国裁员2000人。

此外,从2020年开始,欧盟新车必须符合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超过95克的标准,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由此,德国汽车公司将被迫向研发电池供电技术投入约400亿欧元。

报道援引德国汽车专家斯蒂芬·布拉特泽尔(Stephen Blatterze)的话称,“2020年汽车产业面临重大转型”。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政策,不少企业正在投入巨资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并将重点从发展内燃机汽车转为发展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

“现在,我们正在见证有史以来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场变革,在变革和转型中,我们都需要全新的一套技能。在新的技能中,从内燃机转向电动驱动的动力系统的转变,我们需要做出很多投资、需要掌握新的能力、需要对整车生产拥有新的能力和理解。”大众汽车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Herbert Diess)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国汽车也需要尽快学习适应,但一些高档汽车的制造商仍不愿全力以赴地投入新技术的怀抱,因为他们害怕因此疏远拥护内燃机汽车的客户们。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