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年度開啓禮 港新任終院首席...

年度開啓禮 港新任終院首席法官重申司法獨立公正

215
香港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強調司法獨立(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1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中共制訂的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的司法獨立不斷受到衝擊。香港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星期一(11日)首次主持法律年度開啓禮,他重申司法機構必須繼續保持獨立和公正無私,並強調任何試圖向法官不當地施壓,應嚴厲譴責;外界若質疑判決,提出上訴或複覈才恰當。但未提及中共狠批的三權分立。

香港原本就具有的“三權分立”過去一年被中共、港府及親共陣營不斷否認和抨擊,香港的司法獨立也被扭曲爲司法獨大。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星期一履新首日,主持新一年法律年度開啓禮。今年儀式在疫情下限制人數,移師終審法院舉行。他致辭時未有提及“三權分立”,但指香港司法機構致力維持司法獨立:“司法機構必須繼續保持獨立和公正無偏,司法獨立是《基本法》所規定的及受到保障。”

張舉能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求法官不受個人的偏見或成見影響:“法官必須自我剋制,處理備受注目或帶政治色彩的案件時,不論在庭上發言、撰寫判案書,或在對待訴訟各方、其律師或證人時,務必格外審慎,確保予人公正無私的觀感。鑑於這些案件富爭議性的性質,倘若法官在上述方面有任何偏差,都可能予人有立場偏頗之疑,不利於維持公衆對司法體系的信心。”

對於親共陣營去年持續批評法官沒有重判反送中運動中的被告,張舉能強調,任何試圖向法官不當地施壓,應嚴厲譴責:“法院審理有政治色彩的案件是在所難免的,審理這些案件的法官,往往受到傳媒及社交媒體密切審視,而他們的判決,亦每每面對立場不同的批評,評論與批評,甚或偏激苛刻的言論都無可避免。社會上人皆享有的言論自由,固然應當充分尊重,但任何威脅使用暴力,或網上惡意『起底』,試圖向法官施加不當壓力行爲,既應受到嚴厲譴責,同時亦是徒然的。”

近年針對裁判官或法官的投訴增加,張舉能指司法獨立不代表缺乏問責,而現有投訴機制,可進一步提高透明度和問責性,將在不損司法獨立前提下,檢討投訴法官機制。

典禮後被問到社會泛起“法治已死”的質疑,張稱明白、理解社會人士不滿部份判決,“有情緒”;並指法律上考量一個社會有法治否,視乎法律面前是否人人平等、法律是否公開透明,不會朝令夕改,或條文不清晰等,以及最重要的是司法獨立。香港是保障基本權利的社會,由此角度看香港有法治。

他特別指,保障人的基本權利是基本的法治概念,無論市民對法治信心下跌、上升或維持不變,司法機構的責任和使命,就是盡最大努力維護香港法治和司法機構獨立、公正性,以及維護《基本法》中保障的各種基本權利。

張舉能身兼《國安法》指定法官,被問到《國安法》條文不清晰,正是不符他所指法治條件之一時,他稱明白《國安法》與香港的法例未必完全一致,但強調香港的普通法法庭“身經百戰”,積累詮釋《基本法》條文的經驗,會用同樣方法詮釋《國安法》,法庭處理《國安法》案件與處理其它案件無異。

對於北京及建制陣營都不斷向香港司法機構施壓、批評法官,要求法官配合政府,張舉能表示,法官只須着重法律、證據和事實。被問到在香港司法制度受到一定破壞時會否辭職,張官只迴應指,他會正面思考,重申自己的任務是捍衞香港司法獨立,會竭盡所能完成任務。

至於《國安法》容許將港人在港犯案案件移送內地,張舉能稱不會評論具體條文,未有迴應情況對司法獨立、香港法院司法權的影響。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啓思也在典禮上致辭。他表示,指責法官偏頗或不誠實的無理抨擊,是破壞公衆對司法機構信心的毒藥,:“一些無非因法官,碰巧以一種方式,而不是另一種方式來決定案件,或因該結果不符合某政治或道德議程,而指責法官偏頗或不誠實的無理抨擊,這樣的抨擊是一種毒藥。儘管大律師公會可能對會對這些抨擊提出反對,但它不能將對司法獨立作出無理攻擊的作者和出版商繩之於法。在這種情況下,確保作者和出版商會負上法律責任,是律政司司長的工作。”

他又指,如果不對這些抨擊採取行動,將會破壞市民對法院的信任及尊重,甚至令司法工作漸漸無法再進行下去。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