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年宵競投遭港府刁難 支聯會...

年宵競投遭港府刁難 支聯會質疑政治打壓

299
支聯會祕書蔡耀昌指,其他人士成功競投都是順利辦妥登記的手續,唯獨支聯會的競投單獨被抽出處理,今次非比尋常的安排,具有很強烈的政治因素。(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7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支聯會每年皆會在維園年宵設攤位,宣傳六四民運精神。星期二(17日)成功投得攤位後,食環署未能如往常一樣即時簽約,要求補交資料再考慮,但數小時之後又突然通知決定簽約,祕書蔡耀昌質疑當局政治打壓。

食環署星期二舉行2021年維園年宵市場攤位公開競投。雖然今年食環署公佈中國新年的年宵市場不設乾貨和快餐攤位,支聯會仍然堅守自1990年慣例,由支聯會祕書蔡耀昌成功以每檔底價5440元,投得維園年宵1號和2號溼貨攤位。

不過,今年不像往年一樣隨即簽約,反而被食環署帶到場外一房間會面。蔡耀昌事後透露,食物環境衛生署一名衛生總督察周先生向他表示,收到「上頭」指示,需將支聯會的競投暫時抽起,且重新考慮是否接納。蔡耀昌說,「有其他人士成功競投都是順利辦妥登記的手續,唯獨是我的競投單獨被抽出處理,清楚顯示是針對支聯會的競投。」

蔡耀昌相信今次非比尋常的安排,具針對性,且有很強烈的政治因素,對此感到強烈不滿:「我們很難揣測是如何,但很明顯有政治的因素和目的。」

蔡耀昌強調支聯會過去30年都有參加競投,去年也有投得攤位售賣「自由花」,認爲今次明顯是以他個人或組織身份作阻撓,質疑「今時今日食環署是否還依法辦事呢?」;若今次被「DQ」,將會是支聯會30年來首度未能在維園擺攤位。

蔡耀昌續指,在質疑下署方人員拒絕透露任何詳情,只預約於明日(18日)下午在駱克道市政大廈與他會面。但經過媒體的報導曝光事件後,同日下午2時許,蔡耀昌收到周先生致電通知,表示他們經覈實資料後,決定會和蔡耀昌簽約,並相約下午5時半到美孚會堂正式簽約。

蔡耀昌簽完約後,引述食環署解釋指,署方早前未安排他簽約,是因爲要檢視支聯會過去做年宵攤位時有否違規,以及繳交競投費用有否問題;而食環署並無如早前提及,要他提交任何文件。他質疑,署方並無對其他投標者做同類檢視,認爲事件屬政治打壓。

被視爲中共「護法」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星期一在《商報》撰文,稱支聯會涉違反3條香港法例及《港區國安法》,更稱支聯會五大綱領或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要求港府執法。

蔡耀昌迴應指,《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北京的政治紅線越收越緊,但支聯會繼續貫徹「結束一黨專政」的五大綱領。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