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尼斯湖水怪可能是一条巨大鳗...

尼斯湖水怪可能是一条巨大鳗鱼?

851
英国苏格兰尼斯湖水怪。(图选pixabay)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遗传学家尼尔·格梅尔(Neil Gemmell)9月5日公布,经过对生活在英国苏格兰尼斯湖里所有物种的DNA进行分析后,他认为著名的尼斯湖水怪(Loch Ness Monster)的真面目可能是一只巨大的鳗鱼。

研究结果再次把目光聚焦在尼斯湖水怪上

据世界日报报道,去年6月,研究团队赴尼斯湖采集湖水,作为“环境DNA”(eDNA)样本,分析水中的生物皮肤、鳞片、皮毛、粪便及尿液等成分的DNA,这项方法常用于追踪海中的沙鱼及鲸鱼生态。

格梅尔说,尼斯湖有很多鳗鱼,团队造访的每个采样地点都有鳗鱼,因此不排除这座湖中可能存在体型巨大的鳗鱼。

BBC报道,苏格兰旅游(VisitScotland)组织的泰勒(Taylor)表示,格梅尔教授的研究虽然为人们提供了湖内生物的详情,但仍然有一些无法解答的问题。他表示,许多游客希望能够自寻答案,一探究竟。

最早关于尼斯湖水怪的记载

尼斯湖水怪的故事已经有1500年的历史,最早是由一位爱尔兰传教士圣科伦巴(St. Columba)传出的。在公元565年,在皮克特(Picts,现在的苏格兰位置)人的区域,爱尔兰修道士圣库仑遇见当地居民在尼斯湖畔正埋葬一名男子。该男子在湖里游泳时,被一只“水兽”拖下水袭击受伤,人们把他救上船时,他已身亡。圣库仑派遣教徒吕伊涅·魔库·敏(Luigne moccu Min)游过河,突然水怪向前靠近,圣库仑做出十字标志,并对水怪大喊:“不要前进,也不要伤人,从速离去!”水怪突然如同被绳索往后拉去一般停住,退回水中。圣库仑的教徒和皮克特人认为这是一场奇迹,对圣库仑十分感谢。

在事件发生一个世纪之后,公元七世纪,阿德曼(Adomnán)所著的《圣库伦的一生》(Life of St. Columba)中,记载了这一事件,这是最早的关于尼斯湖水怪的记载。

尼斯湖水怪成世界未解之谜

尼斯湖水怪是生活在英国苏格兰尼斯湖的传疑时代(指传说时代或史前时代,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时期出现之前的那一段时代,与历史时代相对)的生物。据尼斯湖水怪目击记录管理员加里·坎贝尔(Gary Campbell)介绍,在湖中发现无法解释的神秘物体的报告,平均每年收到10宗。据目击者描述,水怪颈部直径在一英尺左右,长达120公分左右,像长颈鹿,两侧还有黑色的鬓毛。头部的大小跟橄榄球差不多,颜色是暗褐色的。嘴巴则像鸟嘴一般,背部像牛一样,浑身柔软光滑,并且水怪的速度非常快。

水怪不仅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也吸引了许多科学家和探险者。从上世纪70年代起,科学家们借助先进的仪器设备,大举搜索水怪,水下摄影机和声纳仪显示,的确有巨大物体在湖中移动。科学家们还曾在水底拍到过一只长6.5米的奇怪生物,经过电脑放大,可以看到水怪头上短短的触角和张大的嘴。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美英科学家组成大型联合考察队,派24艘考察船组成一字长蛇阵,在尼斯湖上进行拉网式搜索后,再也没有发现尼斯湖水怪。无数次的搜捕水怪行动,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对于水怪有许多猜测  其中“蛇颈龙”这种说法是最欢迎的

“尼西 (Nessie)”是尼斯湖水怪的小名,人们对于水怪有许多猜测,其中“蛇颈龙(Plesiosaurus)”这种说法是最欢迎的。有些人认为,恐龙灭绝以后,其中的少数能以某种方式侥幸生存下来。

蛇颈龙是已灭绝的大型海生爬行动物,适应在浅水环境中生活,小头、细长的颈部、像乌龟般宽阔的身体、短尾巴,两对又大又细长的鳍状肢,身长约3到5米。从三叠纪(Triassic,2.51亿至2.01亿年前)晚期开始出现,到侏罗纪(Jurassic,约2亿0100万年前到1亿4500万年前)已遍布世界各地,白垩纪(大约6550万年前)末灭绝。蛇颈龙体型硕大无比,是海洋中的霸王,与鱼龙类一起统治着中生代的海洋。在德国与英国发现了接近完整的骨骸,西欧地区的蛇颈龙比较多。

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是地球历史上的一次大规模物种灭绝事件,灭绝了当时地球上的大部分动物与植物,包括恐龙在内。

许多国家都能找到有关水怪的记载

许多与海或其它较大水域有接触的国家中,都能找到有关水怪的纪载。加拿大欧肯纳根湖(Okanagan Lake)中有著名的水怪奥古布古(Ogopogo)。俄罗斯的贝加尔湖(Baygal nuur)、美国的尚普兰湖(Lake Champlain)也有水怪。中国的新疆喀纳斯湖、吉林省的长白山天池、青海省的青海湖、河南省驻马店市的铜山湖也都有水怪的传闻。

长白山天池是中国大陆最深的湖泊。据统计,从1962年到1980年,共有20多人分5次目睹到天池水怪,他们对水怪的描述是:头比牛头还大,嘴突,颈长,体硕(3米以上),其外表形状跟蛇颈龙很类似。

长白山冬季冰层一般厚1.2米,结冰期长达六七个月。不过,天池内还有温泉多处,水温常保持在42摄氏度。由于这样的生存条件,天池内很难有鱼类栖息,水怪的食物来源就成为一个谜。

专家给出的权威解释是:很有可能天池底部连通着潜水层、地下咸水层,或者是有连通海洋的地下水,水怪可能是远古生物,沿水流从海洋和地下暗道进入了长白山天池。

普遍认为,在地球1000米以下的深度,可能有其它已灭绝的巨大海洋生物幸存下来。尼斯湖和其它地区发现的水怪便是其中之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