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川普和两...

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川普和两俄反对派领袖皆在列

344
美国前总统川普在去年促进以色列阿联达成和平协议,以及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尼、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都是在被提名角逐2021诺贝尔和平奖之列。(图片来源:美联社合成图片)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诺贝尔各奖项的提名于昨天(1月31日)结束,有关诺贝尔和平奖的部分,今年被提名人及团体相当的多,刚卸任的美国前总统川普在去年促进以色列阿联达成和平协议,以及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尼、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都是在被提名角逐2021诺贝尔和平奖之列。

据路透社报导,从世界各地国会议员到历届的诺贝尔得奖者等成千上万的人,都有资格提名各奖项的候选人,但获提名并不代表就会获得诺贝尔委员会认可。

奥斯陆和平研究中心(PRIO)主席乌达尔(Henrik Urdal)透露,自2014年以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都出自挪威国会议员提名人选,仅2019年除外。

今年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被提名人相当的多,根据路透社近期对挪威国会议员的调查,去年9月由瑞典及挪威国会议员提名的美国前总统川普,以及近日获得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提名的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iatlana Tsikhanouskaya)都是在角逐诺贝尔和平奖之列。

据美国福斯新闻(Fox News)先前报导,挪威国会议员泰布林吉加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赞扬川普致力化解全球长久以来的冲突,他在致函诺贝尔委员会的提名信中提到,川普政府在以色列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关系正常化中发挥关键作用,使中东成为一个合作与繁荣地区。据了解,这名挪威议员早在2018年便曾偕同另一名挪威议员提名川普。

另据路透社1月30日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的说法表示,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提名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iatlana Tsikhanouskaya)角逐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两名消息人士指,诺塞达提名季哈诺夫斯卡娅是希望借此以行动支持白俄罗斯的民主运动。季哈诺夫斯卡娅目前正流亡到立陶宛,上周她还呼吁欧盟及美国在结束白俄总统卢卡申科专政独裁的行动上要“更勇敢及强硬”。

英文教师季哈诺夫斯卡娅的丈夫曾因参选总统被关押入狱,之后虽被释放但参选资格被剥夺。季哈诺夫斯卡娅出面协调反对派阵营,并代夫参选总统,意外获得人民支持,但后来受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威胁,她从8月9日那场传有舞弊争议的白俄总统大选后,逃到立陶宛避难。

另一名被提名的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尼(Alexei Navalny),他日前才刚遭俄罗斯当局关押入狱。纳瓦尼也是在俄罗斯最敢于批评总统普京(VladimirPutin)的反对派领袖,去年8月他遭人以神经毒剂毒害,差点丧生,被紧急送往德国治疗后捡回一命,今年1月17日一返回俄罗斯便遭警方拘捕。

纳瓦尼除了获得俄罗斯学者提名,也因“为俄罗斯和平民主化所做的努力”而获挪威前部长埃尔维斯图恩(Ola Elvestuen)提名。

对抗疫情也是目前全球关切的焦点,因此除了世卫组织,全球疫苗与预防注射联盟(GAVI)、确保贫穷国家都能公平取得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的全球取得机制(COVAX)也都获得提名。

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预计将在今年10月揭晓。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