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欧-中峰会】 “寻求互惠...

【欧-中峰会】 “寻求互惠互利 基本公平的关系” 欧盟促中共兑现承诺

296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欧-中峰会后表示,欧盟欲与中共建立互惠互利的贸易关系。 图中为米歇尔推特推特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5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欧盟主席冯德莱恩、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于9月14日,与习近平举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视频会议,欧盟领袖在会上敦促中共依据互惠互利的原则打开中国大陆市场;峰会还谈及香港、新疆和西藏人权等欧盟优先关注的问题,欧盟领袖在峰会上敦促中国允许国际调查员进入新疆地区进行调查。

据政治周刊报导, 欧盟领袖随后随后他们发表的声明清晰地表明,中共不应该将欧盟视为一个比美国更好对付的对手;而如果中共欲签署双方已经长时间讨论的贸易协议,中共需要履行一系列承诺。

冯德莱恩:“中共必须证实其是一个值得达成协议的对象 ”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视频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抱怨说:“我们发现我们的投资者(在中共市场上)遇到过多的壁垒。……对我们而言, 市场准入权是再平衡各自市场的不对称性和开放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希望能够在今年完成我们谈判的共同目标, 我们需要中共方面采取行动。换句话说, 中共必须说服我们,其是一个值得达成投资协议的对象。 ”

米歇尔:欧盟不会隐瞒与中共的分歧

欧盟领袖还介绍说,他们在与习近平会谈中重申了欧盟在优先考虑的问题,例如香港局势问题,新疆维吾尔族人的人权问题、还有中共对藏民的镇压等问题上的观点。

报导表示,峰会上是由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提出的这些人权问题。 米歇尔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今天的峰会标志着欧盟朝更均衡化的欧- 中关系又迈出一步。他说 :“欧洲需要成为一个政策推动者,而非仅仅是各方力量的角逐之地。”

他还介绍说,欧盟没有隐瞒其与中共在人权方面的分歧。 他说:“我们清晰地表明了我们的立场, 我们所支持的和我们反对的。我们之间的观点存在着真实的分歧,而且我们不会隐瞒这些分歧,但是我们准备好解决这些分歧。”

米歇尔随后在推特上留言道:“我们希望与中共建立的以互惠互利、负责任和基本公平为基础上的关系。 仅仅是说说并不够,现在是将言论变为行动的时候了,(中共)需要兑现承诺。”

报导还表示,欧盟和中共仍然在进行多层面的接触以解决分歧,但是此次峰会中没有什么成果,欧盟领袖们大肆宣扬其与中共就美食和饮料签署的地理标志保护协议,但是这个协议却是去年就签署的。

报导表示即将离职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希望能够在德国的莱比锡(Leipzig)和欧盟领袖一起与中共习近平召开一个高级峰会,将该政府与北京进行的长达15年的外交关系推向高潮, 并对国际世界证明, 欧盟27国在应对中共这个被其称为是“制度对手” 的战略是一致的,但在这次峰会显然并非默克尔所希望的。而欧盟中的一些专注于欧-中关系的官员则表示,欧盟官员对于中共在国内和国外日渐嚣张的政策, 特别是中共在香港强制实施的港版国安法非常不满意,更何况欧盟要求的与中共建立互惠互利的贸易关系的要求一直无法得到中共的满足, 而中共却在通过各种方式盗窃欧盟的先进技术;这种种因素导致欧洲官员将中共视为一个可憎,但又必须交往的“伙伴”;这一点从欧洲民众对于王毅最近到欧洲之行的不佳评价就可见一斑。

他们还估计中共在国内不会承认习近平在欧洲受到的这一冷遇, 而会声称这次谈判非常积极,非常符合中国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