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歐盟兩天通過兩起挺臺動議 ...

歐盟兩天通過兩起挺臺動議 撐臺入世衛並促歐臺貿易

298
圖中爲歐盟總部。(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6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報導)歐洲議會本週通過2項挺臺動議, 一項是讚揚臺灣政府爲歐洲抗疫所提供的援助,並呼籲歐盟成員國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另一項是呼籲歐盟執委會儘快與臺灣展開貿易投資談判。

據中央社當地時間11月27日報道,歐盟議會本週召開全體會議,其中25日至26日分別通過了2019年“中共病毒”(又稱武漢肺炎, 新冠狀病毒,COVID-19 )疫情對歐盟外交政策的影響,以及歐盟貿易政策審查決議案, 而在這兩份報告中,都有挺臺主題,而其中的歐盟對外政策報告中也譴責了中共。

歐盟批中共利用疫情迫害人權及病毒外交 撐臺灣加入世衛

在COVID-19疫情對歐盟外交政策影響報告中, 歐盟點名指出,中共當局利用COVID-19疫情打壓香港的民主運動, 並增強了對臺灣的威脅以及對新疆維吾爾族的迫害;還批評了中共在疫情爆發後,發動戰狼外交恐嚇國際社會,同時用“病毒外交”( Virus Diplomacy)僞裝”善意”大國形象。

報告中還專門提出,雖然中共在世衛組織(WHO)中孤立臺灣,但是臺灣在防控COVID-19疫情上非常成功,而且臺灣政府還在疫情爆發期間爲歐洲提供了援助, 因此報告呼籲歐盟成員國支持臺灣成爲世衛組織、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其他國際組織觀察員。

促歐臺貿易談判

在歐盟貿易政策檢討決議案部分, 歐盟議會呼籲歐盟執委會界定與臺談判範圍,並儘快與臺灣展開貿易投資談判。

報道表示,歐洲議會希望通過挺臺,展現歐洲與臺灣在民主、人權方面共享的價值觀,並深化歐盟願與臺灣進行經貿合作的意願。

歐盟新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今年10月的任命聽證會上也曾經表示,歐盟將在投資層面與臺灣進行密切對話,以展現歐盟挺臺的決心。

歐盟執委會正在審查其貿易政策,並計劃於27日通過相關決議案, 歐盟欲在2021年初發佈歐盟貿易政策, 屆時進一步確定歐盟貿易的新方向。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