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盟授权重启与美贸易谈判 ...

欧盟授权重启与美贸易谈判 法国反对孤掌难鸣

319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美国总统川普(AP)

【希望之声2019年4月16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欧洲联盟国家周一(15日)冲破法国反对,同意授权欧盟当局尽快和美国展开贸易谈判,以缓和大西洋两岸间紧张关系。但法国投票反对,比利时则投了弃权票。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成员国部长周一在卢森堡召开会议,通过授权欧盟协商一份仅限于消除工业产品关税的协议,和另一份专为移除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协议,为欧美贸易谈判“放行”。

欧盟主管贸易事务执行委员马姆斯壮(Cecilia Malmstrom)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现在将和我们的美国伙伴联系,希望能安排一个日期,尽快展开首轮(谈判)。若我们同意开始磋商,我认为进展会相当迅速。”

有消息称,周三(17日),作为公共磋商程序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将公布其长达13页的对美200亿美元关税清单,而最早于周四(18日),欧盟就希望能同美方进行贸易谈判。

报道说,负责协调欧盟28个成员国贸易政策的欧盟委员会提出以“双轨谈判机制”与美国进行谈判的建议,其一为降低工业品关税,其二是协助企业使他们更容易证明产品符合欧盟或美国的标准。

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消息,谈判期间不会涉及到重新讨论美欧之间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协定(TTIP)的问题。

据报道,双方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两者之间的流动占全球贸易的30%。欧盟执委会的一项调查估计,工业产品关税协议将使欧盟对美国的出口增加8%,美国对欧盟的出口料增加9%。

此次欧盟投票批准执委会展开两个方面的协商:降低工业产品关税,以及更便于企业展示其产品符合欧盟或美国标准。马姆斯壮表示,这项议题形同欧洲的“红线”。

但美国方面表示,排除农业的美欧贸易协议“不太可能”在美国国会通过。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在一份声明稿指出:“去除工业品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只让我们达成部份目标,尤其是当我们在欧盟面对农业贸易的主要障碍时。农业是全球经济拼图中重要的一块,排除这个议题没有道理。”

一位在美国专门处理国际贸易纠纷的律所资深人士分析道,美国和欧盟一直在双边贸易协定中是否应当包括农业产品见解不同,目前这一不同见解,是阻碍美国和欧盟双边贸易向前发展的最大障碍。

就美方是否会接受不涉及农产品的协议,马尔姆斯特伦在记者会上说:“(谈判内容)有限,但这仍然有意义,旨在实现双赢。”

分析认为,欧盟准备启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现任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希望于5年任期10月31日届满前完成谈判。

数个月以来,由于法国坚持对美欧“三零”(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和零补贴)自贸谈判不予放行,该谈判的开启时间已经被延后数月,法方希望在5月23至26日欧洲议会选举之后再考虑对欧盟进行谈判授权,是因为担忧谈判会对国内选情造成影响。

市场普遍担心,如果贸易谈判无法如期展开,或将导致川普的在汽车等关税方面的“报复”。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