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欧盟推出新法案 对侵犯人权...

欧盟推出新法案 对侵犯人权者实施制裁

465
欧盟推出新法案,对侵犯人权者实施制裁。(美联社图)

【2020年12月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李晓报道)今天(12月7日星期一),在布鲁塞尔,欧盟理事会通过后了《关于针对严重侵犯人权和虐待的限制性措施》,即欧洲版的《马格尼茨基法案》。该法案规定,对那些侵犯人权行为的个人、实体和机构(包括国家和非国家行为者),无论侵权行为发生在哪里,欧盟均可对其存放在欧洲的资产冻结、禁止其入境欧盟等严厉制裁措施。

欧盟将制定制裁清单

该法案是根据美国《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而制定的。欧洲版的法案适用于种族灭绝、危害人类罪和其他严重侵犯人权或虐待之类的行为,例如酷刑、奴役、法外处决、任意逮捕或拘留等。

欧盟外交官们表示,明年第一季度,根据该法案,将列出第一批欧盟制裁名单,有效期为3年,之后则需要进一步延长。欧盟理事会将根据成员国或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提议,制定、审查和修改制裁清单。

《香港国安法》成为重要议题之一

引发争议的《香港国安法》也成为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一个星期以来,中共当局对香港多位民主活动人士进行秋后算账。黄之锋等人入狱,是香港的民主和自由正在被摧毁的标志性事件。

欧盟强调,促进和保护人权仍然是欧盟外部行动的基石和优先事项,欧盟有决心解决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

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世界人权宣言》。欧盟刚刚公布的这些限制性措施得以通过,以纪念《世界人权宣言》77周年。

欧盟的版本关注侵犯人权的行为,美国的版本除了关注人权之外,还包括打击腐败的内容。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英语: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是以被迫害致死的俄罗斯律师谢尔盖·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的名字命名。他因曾参与揭发俄罗斯政府腐败,于2008年11月被俄罗斯执法机关拘捕。他在被羁押期间遭到虐待,并因健康持续恶化,2009年11月16日,在莫斯科东北部的一座监狱中去世。

马格尼茨基的遭遇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响。美国国会2012年通过了针对违反人权、腐败的俄罗斯官员的《马格尼茨基问责法》,禁止侵害马格尼茨基的俄罗斯官员及涉案者入境美国,并且冻结他们存放在美国银行的资产。2016年《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正式生效,适用范围扩大到全球。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瑞典、英国、荷兰、爱沙尼亚、立陶宛等国家近年陆续制定了类似法律。

怎样确定制裁对象?

凡是具体参与实施侵犯、下达命令执行侵犯或者通过其他方式促成实施侵犯的人和实体,都可以作为被制裁的对象。

制裁申请包括哪些内容资料?

第一,肇事者信息; 第二, 肇事者实施了哪些符合制裁的行为; 第三,相关证据。

制裁申请需要确保列出肇事个人或实体完整准确的身份信息,包括:全名/曾用名、工作地址/家庭地址、出年日期、出生地、国籍、职称、身份证及护照号码、性别、本人照片、银行帐户信息等等。在证据方面,亲口证词、医学鉴定报告和结果、法院文件、财务交易收据、律师获得的证词,以及由非政府组织(NGO)、政府和政府间组织发布的报告、新闻报道等等都可以利用,而且出自知名机构(例如联合国、人权观察等)的证据来源具有更高的信任度。

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在今年八月份出版的《马格尼茨基制裁法案申请指南》中指出:“该制裁针对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国家尤其有效,因为这两个国家的腐败战利品往往被转移到国外,因此类似制裁将产生相应效果。”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相关阅读:
欧盟建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制进入尾声 中共恐被列入首批黑名单
【天亮时分】美国国务次卿今日访台;欧盟也要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天罗地网罩住中共;丧心病狂的“灭绝国师”
荷兰议员致信欧盟 吁实施欧盟版《马格尼茨基法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