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歐盟英美多國譴責港府抓捕民...

歐盟英美多國譴責港府抓捕民主人士

264
香港警方2021年1月6日(週三)早上出動近千警力,拘捕53名去年參加民主派初選的人士。圖中爲79歲的民主動力司庫、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獲保釋出獄。他是美國公民。(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8日】(本台記者張玉文綜合編譯)歐盟、德國、英國及美國譴責中共利用港版國安法對香港民主派人士實施大抓捕。英國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呼籲歐盟,不要繼續與中共達成投資協議。美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歐盟發言人彼得·斯坦諾(Peter Stano)週三(1月6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呼籲中共釋放被抓捕的53名前立法會議員和親民主派活動人士。

斯坦諾表示,這次抓捕釋放出一個信號:香港不再容忍政治意見多元化。《港版國安法》正在被用來鎮壓異議人士並扼殺人權和政治自由運動。”他還表示,不排除對中共的抓捕行爲實施制裁。他說,歐盟及其成員國目前正在“考慮採取什麼最佳制裁措施”。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與歐盟在同一天發表聲明,嚴厲批評中共的這次逮捕行動。他表示,抓捕行爲標誌着人擔憂的香港局勢持續惡化的進一步升級,證實了人們對《港版國安法》“會導致公民自由和法治的侵蝕” 的擔憂。

英國認爲,中共在其頒佈《國家安全法》的真實目的上欺騙了港民、誤導了世界。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指出,這次逮捕是“對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的嚴重攻擊”。港版國安法被用來壓制不同意見和對立的政治觀點”。他表示:“英國不會背棄香港人民,並將繼續給予持英國海外公民護照的港人在英國生活和工作的權利。”

英國最後一任香港總督彭定康呼籲歐盟,不要繼續與中共達成投資協議。他表示,中共以“顛覆”罪名逮捕了53名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和親民主派活動人士,如果歐盟繼續進行簽署投資協議,它將喪失成爲全球重要經濟體和政治力量的權利。

香港警方週三(1月6日)早上出動近千警力,拘捕53名去年參加民主派初選的人士,還要求三家媒體交出有關資料。

香港警方聲稱,被抓捕者違反了“國安法” 第22條第三項,“嚴重干擾、破壞、阻撓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執行職能”。 警方還搜查了包括律師樓、民研機構及辦公室等在內的70多處地方,並凍結160萬元相關款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當地時間週三(1月6日)晚上發表聲明,譴責香港當局的抓捕行動。他說:“在香港人受共產黨壓迫之際,美國不會袖手旁觀。”蓬佩奧特別強調,美國不會容忍對美國公民的任意拘留或騷擾。

在53名被捕的民主派人士之中,79歲的民主動力司庫、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爲美國公民。目前關尚義已獲准保釋。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