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三美二 法国首进全球最具...

欧三美二 法国首进全球最具吸引力国家排行榜前五

414
法国 地图 经济竞争
(网络图片)

位于芝加哥的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A.T. Kearney) 周一(13日)公布全球吸引外国投资情况报告和排名榜,前5名均被欧美国家占有。美国连续第七年排名第一,接下来的是德国、加拿大、英国,和首次进入前五的法国。

据法新社报道,5月13日, 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事务所(A.T. Kearney)公布最具吸引力的国家年度排行榜。在排行榜上,美国连续第七年排名第一,这个地位与“美国庞大的国内市场、美国具有竞争力的税务、以及其技术能力”有关。接下来是德国、加拿大及英国,尽管英国面临脱欧前景,英国仍名列第四。法国则首次进入前五名,法国的投资吸引力甚至超过中国。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自2017年5月法国马克龙政府执政以来,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政策,例如:劳动法改革、取消富人税等,使得法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得到加强,所实施的政策开始显现效果。2018年法国吸引外国投资数量同比2017年增加了2%,项目总数达到1323个。

据法国商务署4月4日发布的最新统计,2017-2018年马克龙政府执政两年来,法国吸引外资数量增长了20%。进入2019年后,这种势头没有受到“黄背心”运动的影响,第一季度又同比增长了20%。

法国央行根据它对法国企业老板每月经济形势调查结果,公布初步预计,今年二季度法国的增长率应达0.3%,这与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3月19日公布的预计数字相同。能够达到这个增长数字,主要由于5月份法国经济活动加速,弥补了4月份工业与建筑业活动略微减弱的情况。

据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事务所(Ernst & Young)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说,目前法国正在加强以下几个方面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提高税务竞争能力,加大力度简化行政管理机 制,继续降低工作成本,加强改革使工作环境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另外,英国脱欧造成投资目的地方向的转移,主要转移目标地之一就是法国。据统计,去年投资总量的33%来自英国,其中金融领域的40%来自英国。

报告指出,列入统计的企业中,77%计划在未来3年内追加境外直接投资。14%的企业认为,选择投资目的地最重要的因素是税率以及缴税便利程度;还有14%的企业强调科技和创新能力;13%的企业看重整体安全环境;12%的企业则最关注透明度和腐败程度。

法新社说,被法国取代第5名的中国,在今年下降到第7名,降至20年来最低点。中国从2002-2012年,曾连续10年位居外国投资商最青睐国家的榜首。科尔尼事务所提出的理由为:“中国内需减弱、出口下降、中国企业负债水平引起愈来愈多的担忧,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科尔尼公司分析称,在排名前25位的国家中,发达国家占到了22个,主要原因在于“治理水平和法治程度”因素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问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