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中友好小组遭审查 涉嫌渗...

欧中友好小组遭审查 涉嫌渗透欧盟为中共站台

328
欧中友好小组遭审查,涉嫌渗透欧盟为中共站台。(美联社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9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编译)近年来,中共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全球进行渗透。最近,“欧盟—中国友好小组”(EU-China Friendship Group)引起了欧洲国家的注意,并遭到严格审查。中共运用这个组织,打入欧洲精英阶层,以求建立紧密的双边关系。表面上该组织帮助促进教育和文化交流,实际上是中共代理人,扮演着喉舌和中间人的角色,助其扩大、渗透在欧洲的影响力,来推进中共政府的国内优先事项和外交政策目标。

该组织寻求推进中共在海外的政治目的

最近,在一场有争议的贸易谈判和涉嫌侵犯人权的权衡中,欧盟审查与中共的关系时,北京在欧洲议会内部的影响力引起了警觉。

美国媒体“政客”(Politico)网站11月26日(星期四)报导,欧洲议会中的“欧中国友好小组”的角色,受到其他议员、智库学者的质疑,认为该小组是与中共政府有或明或暗关系的组织群体之一,寻求推进中共在海外的政治目的。

欧盟新成立的“外国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特别委员会”(Special Committee on Foreign Interference in all Democratic Processes in the EU)主席拉斐尔·格鲁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强调,“我们都了解,外面有人想颠覆我们的民主体制和程序”,并称,这与该机构内部和议会内部的威胁有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的议会官员表示,欧中友好小组威胁到欧盟的利益,因其立场反映北京的政治意图,也因其领导人位居欧盟贸易委员会的领导层。

另一位官员表示,“我很快意识到,这个小组不是我们想要与之联系的东西。”

其他人表示,该组织与北京加强其在布鲁塞尔的影响力相吻合,不管是从资助智囊团,还是到涉嫌针对欧盟机构的间谍活动,都在进行。

向中共传递信息的官员遭到调查

去年9月,比利时安全局对英国前外交官和前欧洲委员会官员展开调查,理由是怀疑其向中共传递敏感信息,以换取报酬。今年早些时候,德国检察官对前欧盟官员格哈德·萨巴蒂尔(Gerhard Sabathil)进行了调查,被指控向中共传递信息。

什么是欧中友好小组?

2006年底,欧中友好小组由英国保守党环境保护部尼尔吉·德瓦(Nirj Deva)发起。其宗旨是在欧洲议会正面宣传中共及中共立场,维护中共形象,并帮助亲中议员与中共官员建立联系,从而在欧盟决策层面,促进欧中关系,推动欧中合作。

本届欧中友好小组有46位议员,跨议会八大党团。这些议员来自20个国家,其中有13位就任党团主席、议会委员会和代表团领导等重要职位,这使得该小组不仅成为本届议会最大的友好小组,而且在欧洲议会有很大的影响力。

该小组自成立以来,小组派代表团访华,并在欧洲议会拥护中方立场,指责各种“反华行径”。小组主席德瓦议员还代表欧洲议会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上海世博会,受到时任中共领导人的接见。

领导人是谁?

该小组的领导人是著名的捷克保守派人士扬·扎赫拉迪尔(Jan Zahradil),他曾是议会强有力的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这就是说,他有权权衡欧盟的贸易决定,并可以从欧盟委员会获得敏感的谈判文件。

引起欧盟注意的另一个人物是盖林

盖林(Gai Lin)是该小组秘书长,也是第一位被欧洲议会雇用的中国人。过去15年间,他协助举办15次议员访问中国,与中国政、党高官会面。前小组成员透露,住宿、旅费通常都由中共政府支付。

盖琳与中共数个软实力机构有关系,包括出任中国政府领导的民间团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辽宁协会海外理事。捷克智库“解析中国”(Sinopsis)指出,盖琳此身份是“欧中友好小组与(中共)外交事务体系有直接关联的证据”。

疫情期间 欧中友好小组为中共站台和背书

今年2月,在中共病毒(也称新冠病毒)爆发的时候,欧中友好小组主席扎哈迪尔及欧盟经社委员会主席贾希尔为中共站台,为中共背书。

扎哈迪尔表示,我愿表达我们对中国人民与这场危险疾病作斗争的全力声援。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强有力的领导、致力于保持透明度和采取的有关防控措施,对中国快速确定病毒并向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印象深刻,这使得其他国家能够进行快速诊断和自我保护。欧洲和中国是战略伙伴,现在是时候证明我们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了。

欧盟经社委员会主席贾希尔表示,我支持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注意到中方正与世界卫生组织密切合作,及时分享相关信息,提出防控建议。面对巨大挑战,中方的反应非常高效、透明,理应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特洛伊木马将从欧盟内部破坏其外交政策

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Budgetary Assessments,缩写为CSBA)发布的《揭示中国在欧洲的影响力》报告中指出,友好小组、友好协会等组织是中共在欧洲各地推动其外交政策目标的喉舌和中介。通过举办公共活动,转移对北京形象有害的言论,并支持有利于中共的欧洲政策,参与的精英包括现任或前任政治人物。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罗格斯(Rutgers)大学政治与法学教授凯勒曼(R. Daniel Kelemen)说,外部力量或许可以在欧盟内部培育“特洛伊木马政权”(Trojan horse regimes),这将代表他们在欧盟内部的利益,并将欧盟从内部分裂,“因此,如果外部势力能够通过一两个成员国政府获得影响力,它们就有可能破坏欧盟的外交政策”。

責任編輯: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