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洲加大投资审查力度 中国...

欧洲加大投资审查力度 中国投资减半

412
中国在欧盟中投资最多的国家图示(来源merics.org)

【希望之声2019年3月6日】(本台记者李昂综合编译)随着欧洲对中国投资的审查更加严格,中国对欧洲关键行业的投资收购金额减半。

周三(3月6日)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和美国咨询公司罗迪姆集团(Rhodium Group)联合公布了一份报告:在过去的2018年里,中国在28个欧盟国家投资了大约173亿欧元,与2017年相比下降了40%,与2016年创纪录的370亿欧元相比下降了50%,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

自2010年以来,中国在欧盟中投资最多的国家分别是: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荷兰、芬兰、瑞典、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

研究显示,英国、德国和法国继续吸引大部分的中国投资,但三巨头的主导地位正在降低。其份额从2017年的71%降至2018年的45%,而瑞典和卢森堡则进入前五名。

研究人员称,减缓有两个原因。在国内,中国持续实施更严格的资本管制,由于中国公司和银行负债累累,中国去年通过了一项法律,限制在并购上的过度支出,并开始质疑某些收购的价值,担心其国有企业支付过高。

而在欧洲,中国投资者遇到了新的监管和政治障碍。欧盟对中国国有企业收购其珍贵的高科技公司更为谨慎,使得交易变得更加困难。

去年,德国首次动用其投资审查法阻止中国对德国高科技公司Leifeld Metal Spinning的收购,德国政府还挫败了中国计划收购部分电力供应商50Hertz的计划。

“中国投资者在西方遇到的阻力逐渐增加,在美国阻力最大,而在欧洲正在加强,“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咨询公司罗迪姆集团(Rhodium Group)副主任克拉茨(Agatha Kratz)说。

欧盟正在调整其中国战略。欧盟理事会本周二批准了一项欧盟外国投资新法规,该法规将于2020年10月全面实施,并将允许各国政府阻止关键基础设施的收购。

时下在有关华为及其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的全球辩论的氛围中,欧盟委员会不单审查其投资政策,还在审查欧盟采购规则、数据保护政策、安全政策和竞争规则等,以确保欧盟及时更新法律,应对来自中国的日益激烈的竞争。

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公司副主任胡谧空(Mikko Huotari)说:“辩论并不止于我们已经进行的投资审查机制,实际上这只是刚刚开始。”

研究人员估算,与运输、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传统”目标不同,中国投资者已开始了更广泛的收购目标,包括金融服务、健康和生物技术、消费品和服务以及汽车行业的中国投资增加,这些目标占过去八年中国收购的大部分。

“很难说投资是出于政治动机还是出于经济动机,” 克拉茨表示,“但我们看到’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的行业与中国投资模式之间存在重叠。”

研究人员表示,2018年中国投资的82%,可能属于欧盟新投资审查机制的范围,该机制正在整个欧洲大陆实施。

研究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利兹大学研究员沃斯(Hinrich Voss)表示:“中国的投资在最初几年受到欢迎,但自那时以来一直受到怀疑。”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