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欧洲极北多国等待冬季到来 ...

欧洲极北多国等待冬季到来 瑞典破高温纪录

201
芬兰破冰船「诺地卡号」(MSV Nordica)穿越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月10日】(本台记者高雅柔综合报导)入冬以来,欧洲极北从挪威峡湾到俄罗斯城市的高温破纪录,看不到冬天的迹象、瑞典甚至测得近50年来的1月最高温。

据报道,挪威西部小镇森达尔索拉(Sunndalsora)1月2日测得19摄氏度的高温,是挪威往年这个时节从未出现过的温度。

根据挪威气象部门数据显示,北极中心地带的挪威斯瓦巴(Svalbard)群岛气温已经连续第109个月高于正常值。气象预报指出 ,这样的温和气候是暖风所造成,而暖风本周预计将再度吹拂整个区域。不过预报指出,这样的暖风并非异常现象,如此的温暖天气也不尽然与气候变化有关。

瑞典南部在过去几天里,气温比正常高出约摄氏5度,北部更是高出摄氏10度。法新社引用瑞典气候学家赫斯特隆(Sverker Hellstrom)的话指,瑞典中部3个气象站1月2日通报测得自1971年以来的1月最高温。

去年9月份媒体爆出,约在北极圈内150公里的瑞典最高峰凯布讷山南峰高度,测量结果为有纪录以来最低,比1960年代少24米。这座山已经不再是瑞典的最高峰。

研究人员史卡兰(Reidun Gangsto Skaland)说:“到了2050年,逾百万挪威人将居住在冬天剩不到一个月的地方。”

芬兰当地气象局说法,芬兰南部去年12月气温也比正常高出摄氏4.5度,冬天甚至根本还没开始。

邻国俄罗斯也有相同的情况;全国各地都测到异常气温,就连西伯利亚这个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之一,其部分地区气温比正常值高出摄氏20度。

位于俄罗斯最西北部的莫尔曼斯克(Murmansk),是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俄气象局表示,今天测得莫尔曼斯克(Murmansk)温度为摄氏2度,而俄罗斯第二大城圣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气温将达到摄氏4度,较正常高出摄氏12度。

近年来北极地区的冰盖厚度在不断下降。根据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去年12月份公布的“北极年度报告”(Arctic Report Card),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这12个月,北极平均温度比1981至2010年的平均值高出摄氏1.9度。报告指,不只是海冰消退,格陵兰岛的冰同样在融化,导致全球其他地区海平面上升。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