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欧洲历史故事:中世纪食盐是...

欧洲历史故事:中世纪食盐是白金 一桶盐价能买一座房子!

1343
制盐工人一班工作时间为12小时。夜里2点到第二天下午2点为一班。两天两班倒。即使7岁的孩子也必须帮工(视频截图)
制盐工人一班工作时间为12小时。夜里2点到第二天下午2点为一班。两天两班倒。即使7岁的孩子也必须帮工(视频截图)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导语:欧洲中世纪时将食盐称作“白金”,食盐的用途非常广,用量也很大,广为流传的是用食盐做防腐剂存储食品。当时盐场的制盐工人工作量大条件艰苦,恶劣的工作环境使盐工往往寿命短暂,平均寿命大约30岁左右。尽管盐价很高盐厂主发了财,但盐工却没人能够富起来。

吕讷堡(lueneburg)是一个美丽古老的城市,有许多维护的很好的老房子。这不奇怪,因为从前这里有权人很多。他们是通过这种“白金”,也就是盐挣到的钱。

吕内堡(lueneburg)是一个美丽古老的城市,有许多维护的很好的老房子(图片:维基百科)
吕内堡(lueneburg)是一个美丽古老的城市,有许多维护的很好的老房子(图片:维基百科)

中世纪的时候,人们对盐的需求量很大。首先用盐来储存鲜鱼和鲜肉。例如:储存5桶鯡鱼需要一整桶盐。

储存5桶鯡鱼需要一整桶盐
储存5桶鯡鱼需要一整桶盐(视频截图)

在吕讷堡,制盐用的是盐水蒸发。也就是说:把盐水一直烧下去,直到水分全部蒸发剩下盐。问工人:“是这样吗?”回答:“是的”。

有个问题是:“为什么吕讷堡会有这种珍贵的盐水?”工人:“这个杯子里有一杯水,你可以尝一下,这是德国含盐量最高的盐水,含盐量百分之二十六。“  “喝下去吗?”   “不好,之后你喝点酒吧。” 喝一口:“明白了,我得喝两杯啤酒才能除味。“

工人:“盐水是这样形成的,离这里400或500米远的地方有一座灰山,它其实应该叫做石膏山。

吕讷堡石灰山
吕讷堡石灰山(图片:维基百科

山上有盐层,这层盐深入地下至少有4千米。盐层最上面形成了地下水,这个地下水就变成了盐水。盐水被开采出来,这个盐水在这里蒸发之后变成了食盐。“

这个盐水在这里蒸发之后变成了食盐(视频截图)
这个盐水在这里蒸发之后变成了食盐(视频截图)

制盐时全天不断间的劳动,没有休息日。只有在复活节前的星期五才允许停工一天。

制盐时全天不断间的劳动,没有休息日(视频截图)
制盐时全天不断间的劳动,没有休息日(视频截图)

蒸馏盐当时非常抢手,制盐工人一班工作时间为12小时。夜里2点到第二天下午2点为一班。两天两班倒。即使7岁的孩子也必须帮工。

即使7岁的孩子也必须帮工(视频截图)
即使7岁的孩子也必须帮工(视频截图)

“盐水蒸发了一会儿,我们能看到盐逐渐结晶。”  问: ”下面该怎么做呢?“

答:“很简单,我给你一个工具。“  问:”这是什么?“ 答:“这是一个耙子,用这个东西把盐耙出来。从后往前,把盐推到一边。“

这是什么?这是一个耙子
这是什么?这是一个耙子(视频截图)
用这个东西把盐耙出来
用这个东西把盐耙出来(视频截图)
从后往前,把盐推到一边
从后往前,把盐推到一边(视频截图)

问:“这个锅里有多少水?”答:“每个大锅里有50升盐水。这50升水最后产生大约17公斤盐水。”  哇:“这么多,一个锅里就能产生出两桶盐。”答:”对。“

工人:“一锅盐蒸发需要半个小时到3个小时之间,看你的火有多大。“

这样的生产过程每天可以达到13次,盐场的54个生产车间需要大量燃烧木材。感叹:“这么热的地方干这活真累。”问:“车间里的温度有多高?”答:“40度到60度之间吧。”

”问:“车间里的温度有多高?”答:“40度到60度之间吧。”
”问:“车间里的温度有多高?”答:“40度到60度之间吧。”(视频截图)

这种温度下每天干2小时!可见从前的工作是多么幸苦!身上的衣服很快就湿透了!当时的工人在工作时根本不穿衣服,离开棚子里的时候才能穿。只有在将做好的盐抬出去的时候才能穿衣服,在棚里是赤身工作。

问:“眼睛很辣,肺里吸的空气也含盐,肯定不健康吧?”

答:“蒸发的含盐空气及木料燃烧后的气体,当然还有烧的锅也散发什么出来,所有这些我们都吸进去了。“

问:”也就是说,当年盐工的寿命有多长?“答:“30年?也就这么长吧。“

问:“他们干这么多的活,那至少他们发财了吧?盐被称为白金!”

答:“盐场主当然挣了很多钱,他们雇人工作,这里的工人都没有富起来。“

当时一个中型捅的盐价就能买到一座房子。这真是……在这儿干的活真值了,生产了不少盐。

这儿干的活真值了,生产了不少盐
这儿干的活真值了,生产了不少盐(视频截图)

读者:这是德国节目。因为波罗的海的盐度非常低(号称淡水海),再加上波罗的海沿岸降水量大,气温又偏低,导致制盐非常困难,没有办法靠盐田晒盐。后来大航海时代带来,葡萄牙的盐成了当时欧洲最重要的盐来源地,甚至是沿海的英国,荷兰的盐业来自葡萄牙,主要来自葡萄牙本土和马德拉群岛。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