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欧洲历史名人系列】发生在...

【欧洲历史名人系列】发生在爱因斯坦身上的奇特故事

1022
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爱因斯坦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他的相对论是空时关系的新认识。

爱因斯坦于1879年3月14日出生在德意志帝国(德国)符腾堡王国乌尔姆市。爱因斯坦一家是不遵循犹太教规的阿什肯纳兹犹太人。爱因斯坦学习说话的速度比较缓慢,父母因此很担心,甚至曾经找过医生看诊。他2岁后才学会使用字词,并且养成一种奇怪习惯,就是每当他想要说话之前,他都会先小声的对自己说几遍,直到觉得满意,才会大声说出来。家人都很担心,怕他以后会有学习障碍。

拍摄于1882年,3岁时的爱因斯坦
拍摄于1882年,3岁时的爱因斯坦(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在4岁或5岁时的某天,父亲送了一只指南针给卧病在床的爱因斯坦,他深深地被磁针展现出的奇异行为所迷住,这成为他以后对物理学产生浓厚兴趣的原因之一。大约在那时期,他开始学习拉小提琴。爱因斯坦5岁时进入一所天主教小学就读。8岁时,他转学到路特波德文科中学,(后来改名为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文科中学),这所学校很注重数学、科学、拉丁文与希腊文。在这里,他获得7年良好的教育。

摄于1893年,14岁时的爱因斯坦
摄于1893年,14岁时的爱因斯坦(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终身的成就

1905年是爱因斯坦展现天赋非常重要的一年,二十六岁的他刚从大学毕业,在瑞士专利局担任三等技师,利用业余时间在一年之内完成六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论文。其中,包括狭义相对论和质能关系公式(E=mc2)。爱因斯坦于1916年提出相对论而一举成名,一百年后科学家再次通过天文学观测“引力波”证实爱因斯坦的先见之明:时空是可变的,而且产生各种可以被人类观察到的效应。因他卓越的科学成就,在1921年他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讲课时的爱因斯坦
讲课时的爱因斯坦(图片来源:piqsels)

几十年来爱因斯坦的名字成了天才的代名词。但是,这位天才科学家的成就远远不止这些。

严格讲,没有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理论,就没有电视,就不会有20世纪电子科技变革。1905年,爱因斯坦发表阐述光电效应的论文,此后人们才根据光电效应发明出电视机所用的光电管,以至于生产出改变人类生活的电视机。

爱因斯坦和特异功能高人梅辛的奇缘

沃尔夫•梅辛(Wolf Messing,1899年-1974年)是上个世纪20、30年代最有传奇色彩的一个人物。他因准确的读心术(他心通功能)、精准的预言能力震惊了整个欧洲。

沃尔夫•梅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一位是科学巨擘,一位是当时被誉为“世界第一号奇人”的特异功能高人,因缘际会下这两个不同领域的奇才留下了特别的故事。

1916年物理大师爱因斯坦,与精神大师弗洛伊德,对当时已经拥有世界第一号神奇人物之称的梅辛进行了一次轰动世界的实验,地点是在维也纳郊外的一间寓所。

1916年的一天,应爱因斯坦之邀,梅辛来到了爱因斯坦住处。

此前,弗洛伊德早就在抽屉里混放了一把铜质小镊子和一把铁质大镊子。他们都一言不发,弗洛伊德用思维向梅辛发出第一个指令:“请你从右边洗澡间的小柜子上面的第一个抽屉里取一把铜质小摄子来!”

梅辛毫不犹豫地走向洗澡间,并把铜质小镊子取了出来。

弗洛伊德又用思维向梅辛发出了第二个指令:“用手中的镊子,以最快的速度从爱因斯坦的八字胡里拔出三根胡须来!”

梅辛一一照作了,拔下的胡须丝毫不差。这使弗洛伊德和爱因斯坦为此而赞叹不已。

爱因斯坦对“神”的看法发人深省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当科学家努力攀登上一座高峰时,发现神学家早就坐在那里了……”大家都知道,现代科学家发现的物质不灭、能量守恒、万有引力等科学定理,奠定了现代科学的基础,认为这些就是绝对的真理。却不知道,恰恰是这些科学的真理,也证实了佛、道、神的真实存在。

有一天,有位记者访问爱因斯坦,请他发表对宗教及神存在问题的看法。正好,爱因斯坦刚送走一位客人。爱因斯坦问:“记者先生,您是否知道是谁将咖啡杯等物放于此处的?”记者答道:“自然是阁下。”

爱因斯坦接着说:“小如咖啡杯等物,尚且需要一种力量来安排;那么您想一想,宇宙拥有多少星球,而每一星球均按一定轨道运行无间,这种安排运行力量的即是神。”

在一次访谈中,爱因斯坦也说到:“有些人认为宗教不合乎科学道理。我是一位研究科学的人,我深切知道,今天的科学只能证明某种物体的存在,而不能证明某种物体不存在。因此如果我们现在还不能证明某种物体的存在,并不能断定它就是不存在。”

爱因斯坦进一步举出发现“原子核”的例子说:“譬如若干年前,我们未能证明原子核的存在,假如当时我们冒然断定原子核不存在,则在今天看来,不就犯了天大的错误吗?”

访谈最后,爱因斯坦说到他相信“神”的存在。“因此,今天科学没有把神的存在证明出来,是由于科学还没有发展到那种程度,而不是神不存在。总而言之,人的五种感觉是有限制的,无法感觉出神的存在,科学也无法否认神的存在。因此,我们应该确信神的存在。”

站在现代科学顶峰的爱因斯坦说过:“我相信上帝,他通过万有之间的秩序井然的和谐来显示自己。”

他坚信宇宙不是随意、偶然的,而是存在“因果律”。

他还说:“如果将来有什么理论能代表科学的话,那一定是佛法,因为佛法太完美了,已经达到了至善的境界。”

深刻的洞察力和预知能力

很多人只知道爱因斯坦是伟大的物理学家,事实上他对于时事有着深刻的洞察。他曾经说过,“国家为人而建立,而人不是为国家而存在”,这样一句简单的论断,却是对国家权力与民生安危颇具高度的概括。如果用中国文化类比的话,这句话相当于“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爱因斯坦的这句话后来被镌刻在德国的公共场合,用以警示人们对于国家权力的变异,要保持清醒。

据《爱因斯坦传》的记述,一九三二年底,爱因斯坦离开柏林赴美国讲学前,因为他已经敏锐地洞察到时局的变化,经济危机、议会解体、纳粹党发起的巷战,一切都喻示着一场风暴即将来临,而现在危机已在路上。所以离开时他有预感似地对妻子说:“这次你好好看一眼你的别墅吧!你再也看不到它了。”妻子以为他在说笑话,爱因斯坦什么也没有说,默默地离去。

爱因斯坦倘若留在德国,后果不堪设想。他的好友数学家格奥尔基·皮克,正由于犹太身份惨死在纳粹集中营。

晚年时的爱因斯坦
晚年时的爱因斯坦(图片来源:pixabay)

1955年4月17日,爱因斯坦所患的主动脉瘤发生血管破裂,造成内脏大出血。主动脉瘤破裂的主要症状是剧痛,其疼痛犹如最常见的心肌梗死症状而令人难以承受,但是爱因斯坦非常平静,疼痛对他不起作用,他依旧过着平常的日子。

他很平静地拒绝治疗,并对医生说:“我知道什么时间走,人为地延长生命毫无品味。我已经为人做了我应该做的,是时候离开了。我要优雅地走。”第二日上午,爱因斯坦安详地在新泽西去世,享年76岁。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静惜

点阅【《欧洲历史名人系列》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